图书馆主页
位置:读书节 -- 首届海大读书节之好书推荐活动——教授名师推荐好书
首届海大读书节之好书推荐活动——教授名师推荐好书

发布于 2011-05-11 14:44:01

推荐老师:经济管理学院  董岗

推荐书

书名:《港口经济、政策与管理》  作者:宋炳良 索书号: F552/3993

内容简介:本书共分14章,阐述了港口功能及相关服务、港口货物与港口设施、港口位置及其腹地联结、港口环境及其供应链、港口空间转换与产业集群、港口企业行为分析、港口定价理论、港口服务供需关系与港口竞争、港口业绩评估和经济贡献研究、港口公共利益及其保护、港口体制改革与市场开放以及港口的利益相关者及其管理等内容。

 

推荐老师:外国语学院 倪卫平

推荐书

  1书名:《21世纪高等商科系列教材 企业文化学》  作者:杨家栋,郭锐

    索书号:暂无馆藏,图书馆网站之“超星百万图书”有该电子书,将采用网上购买方式采购

内容简介:是一本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材,共十三章,凝结了众多成功企业管理者的丰富经验,形成了一整套企业文化理论,对企业管理者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2.书名:《新编大学美育》  作者: 蒋国忠  索书号B83-0/4165

内容简介:全书共十四章,围绕着大学美育的基本使命,全面地介绍了美学美育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并结合社会审美实践和学生的审美特点,着重讲述了美的各种观念、形态和特征,以及如何提高审美修养和增强审美能力的理论与方法。

 

推荐老师:外国语学院   邹宇

推荐书

  1.书名:《毕加索传》  作者:(法)皮埃尔·  索书号K835.515.72/2444-3

内容简介:这是一部让人心灵震颤书。一个才华横溢的灵魂混合一颗躁动不安的心,纵横恣肆的不朽画作掺杂放荡不羁的情爱纠葛。时而抑郁、时而激越,时而沉沦、时而亢进,面对青春、衰老、死亡和爱,他的选择都只有斑斓的画板和酣畅的涂抹,激情和冲突、爱与死构成了他一生的主旋律。他的生活跟他的艺术密切相关,他的作品给后人留下无穷的神秘感,太多的人因为他优秀的作品而包容了他人性中不完美的一切。

2.书名:《鲁宾逊漂流记》  作者:(英)丹尼尔·笛福   索书号: H319.4/8632

内容简介:一部家喻户晓的现实主义回忆录式冒险小说,是18世纪英国著名作家笛福受一个苏格兰水手海上遇险的经历启发写成的。笛福在书中塑造了一个勇于面对自然挑战的新型人物——鲁滨逊·克鲁索。讲述他流落荒岛后的经历。

 

推荐老师:物流工程学院  施伟锋

推荐书

  书名:《电机学》  作者:(美)菲茨杰拉德,刘新正译   索书号: TM3/4144

 

 

推荐老师:物流工程学院  陈敏

推荐书

  书名:《ERP从内部集成起步》   作者:陈启申   索书号:F270.7/7235

 内容简介:本书分三大部分,即“ERP原理与管理思想”,“ERP内部集成的应用”和“项目管理与ERP实施”;是一本深入浅出、通俗易懂、重在实用的入门普及提高教材。

 

推荐老师:物流工程学院  郑苏

 

推荐书

 

  书名:《中国工程教育改革三大战略》  作者:查建中,何永汕 

索书号:G649.21/4115

内容简介:从经济全球化出发,针对产业升级对人才的需求与教育供给力之间的巨大差距,提出了工程教育改革的三大战略——“做中学”、产学合作和国际化,并通过大量数据分析和研究,首次将三者综合集成,从微观至宏观,贯穿方法论、机制、目标,全方位地提出了改革的整体战略。

 

 

推荐老师:文理学院  崔玉娈

推荐书

1书名:《庄老通辨》   作者:钱穆   索书号:B223.05/8729

内容简介:是钱先生先秦诸子研究中较有争议的一部,然其思想体系自成条贯,论说有理有据。本文用“纵,横,通,专”四字,将先生的考据之法概而括之。

2书名:《圆觉经略说》  作者:南怀瑾  索书号:B942.1/4291

内容简介:是可以彻底解决人生痛苦烦恼的经典,是指引如何修行成佛的经典,本书的讲解,深入浅出,初学易懂,且明白指出如何明心见性。

3书名:何怀宏品读《沉思录》   作者:何怀宏;

《沉思录》作者:马可·奥勒留   索书号: B502.43/2842-1

内容简介:本书系北大学者何怀宏1988年完成的重要译著,译文准确简练,优雅凝神,20年间不胫而走。今天,作为最深入阅读《沉思录》的人,他有太多所得要与读者分享。

4书名:《论语新解》   作者:钱穆   索书号: B222.22/8729

内容简介:本书汇集前人对《论语》的注疏、集解,力求融会贯通,“一以贯之”,再加上作者自己的理解予以重新阐释,是阅读和研究《论语》的入门书和必读

推荐老师:文理学院  王彩芳

推荐书

书名:《数学—它的内容、方法和意义》   作者:﹝俄﹞亚历山大洛夫

索书号51/Y 1271  51.33/Y 127(2)   51/Y 127(3)

内容简介:本书用极其通俗的语言介绍了现代数学各个分支的内容,历史发展及其在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中的应用。全书共20章,分三卷出版.每一章介绍数学的一个分支,第一卷的内容包括数学概观、数学分析、解析几何和代数.

 

推荐老师:法学院  高树良

推荐书

书名:《感悟人生》   作者:季羡林   索书号: I217.62/2484

内容简介:本书收录季羡林先生论述和侃谈人生的杂文、小品、回忆录、序跋等各类文章百余篇。其中主要包括:“一个老知识分子的心声”、“对少年同学们说几句话”、“我的心是一面镜子”、“八十述怀”等。

推荐老师:法学院    黄晶

推荐书

1.书名:《元照法律词典》    作者: 薛波    索书号D904.3-61/4731

内容简介:《元照英美法词典》是我国第一部由中外著名法学家精诚合作,比较系统、全面地收录英美法国家常用法律词汇、法律格言及相关图表、文献的英汉法律词典...

2书名:《海商法的精神:中国的实践和理论》    作者:郭瑜     索书号D996.19/0411

内容简介:本书对海商法与民法、国际商法的关系、海商法的制度特殊性,海商法独立性将强化还是弱化等理论问题进行了讨论

 

推荐老师:海洋环境与工程学院   胡荣山

推荐书

1书名:《朱镕基答记者问》   作者:《朱镕基答记者问》编辑组     索书号:D61-53/2848

内容简介:收录了朱镕基同志在担任国务院副总理、总理期间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和在境外发表的部分演讲。

2书名: 《国情备忘录》    作者:央视《国情备忘录》项目组     索书号:暂无馆藏, 将采用网上购买方式采购   

内容简介: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作的一部大型电视纪录片,一共分为中国之谜、人口大计、农字当头、苍茫大地、资源扫描、山水之间、民生纵横、创新元素,以及中国脚步九集。

 

推荐老师:信息工程学院    谢宏

推荐书

书名:《白鹿原》     作者:陈忠实    索书号:44.572/C 314a 

I247.5/7253-2

内容简介:以陕西关中平原上素有“仁义村”之称的白鹿村为背景,细腻地反映出白姓和鹿姓两大家族祖孙三代的恩怨纷争。

 

推荐老师:商船学院     刘全生

推荐书

1书名:《鲁迅文选》   作者:林文光   

索书号:暂无馆藏。图书馆网站之“超星百万图书”有该电子书,将采用网上购买方式采购

内容简介:这本《鲁迅文选》是“经典纸阅读”系列丛书之一部,收录了鲁迅先生美文、随笔、杂论、文论等作品六十余篇。编排上精要突出,脉络清晰,对于读者了解鲁迅先生的作文和为人大有助益。

2.书名:《极端十年—中国文化大革命全过程分析》   作者:柯云路     索书号:暂无,预备采买

 

推荐老师:徐悲鸿艺术学院   刘慧

推荐书

1书名:《美的历程》   作者:李泽厚   索书号J120.9/4437

内容简介:全书共分十章,每一章评述一个重要时期的艺术风神或某一艺术门类的发展以人类学本体论的美学观把审美、艺术与整个历史进程有机地联系起来,点面结合,揭示出各种社会因素对于审美和艺术的作用和影响,对中国古典文艺的发展作出了概括的分析与说明。

2.书名:《千年一叹》   作者:余秋雨   索书号: I267.4/Y764/=2

内容简介:在书中作者以感伤、厚重而平实,却不失优美的语言,记录了伊斯兰文明、两河文明、阿拉伯文明、印度文明、古埃及文明、希伯来文明等文明的衰落,并探讨了衰落的根本原因,在对比中又逐渐找到了中华文明之所以延续的原因。

3书名:《寻觅中华作者:余秋雨   索书号I267/8921-7

内容简介:系统地表述了作者从灾难时期开始一步步寻觅出来的中华文化史。

4书名:《美学散步》  作者:宗白华   索书号B83-53/3922

内容简介:作者用他抒情的笔触、爱美的心灵引领读者去体味中国和西方那些伟大艺术家的心灵,去体味那些风流潇洒的人们的心灵。

5书名:《文化苦旅》   作者:余秋雨    索书号I267/8921

内容简介:全书的主题是凭借山水风物以寻求文化灵魂和人生真谛,探索中国文化的历史命运和中国文人的人格构成。

 

推荐老师: 文理学院  鲍日新

推荐书

书名:《学海心桥---为大学生解惑200答》    主编:鲍日新     索书号:暂无馆藏,已预订,还未到馆,

书籍简介:上海教育出版社。获上海市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推荐老师:法学院   王铁雄

推荐书

1书名:《中国法律发达史》   作者:杨鸿烈     索书号 D929/4931

内容简介:本书是“二十世纪中华法学文丛”中的一部,均是集二十世纪中华法学之大成,能代表二十世纪(上半期)法律学术水平、法制特色,有较大影响且为当今中国法学教育研究所需要。本书是民国时代中国法律史学术领域的最重要著作之一,是近六十年间中国大学法科的重要教学参考书之一。

2书名:《中国法律思想史》  作者:杨鸿烈   索书号:D909.2/4931

内容简介:学习《中国法律思想史》,要求具备相关的中国法律制度史知识,对外国法律制度史和思想史有所了解,具备一定的历史学、哲学、社会学知识,有一定的理论思维能力和分析 。

3书名:《中国法律在东亚诸国之影响》   作者:杨鸿烈    索书号:35.404/Y 182

内容简介:主题-法律·中国·影响·东亚

4书名:《中国法律与中国社会》   作者:翟同祖    索书号:35.204/Q 367

内容简介:这是瞿同祖先生的代表作,学习法制史的同学应该必看。其中涉及了家族、婚姻、车舆制度、法律特权、巫术宗教以及礼法关系等等,尽管出版时间很早,但书中的很多观点至今仍然站得住脚,如引礼入法等等。

5书名:《法律篇》   作者:柏拉图    索书号:暂无馆藏,将采用网上购买方式采购

内容介绍:在这部著作中,柏拉图以对话的形式,阐述了法律产生的条件、必要性、怎样制定法律和如何执行法规等。内容还涉及城邦的建立、阶层的划分、制度的设立、罪犯的惩罚以及婚姻、继承、道德、教育、文艺、宗教、地位等各种问题,读者从中可以了解政治、法律、哲学等早期的发展与形成。

6书名:《政治学》   作者:亚里士多德    索书号:D0/1164-4

内容简介:是西方历史上第一部成体系的政治理论著作,是古希腊著名哲学家亚里士多德的名作,可谓是一本不可不读的经典名书。

7书名:《论法的精神》   作者:孟德斯鸠    

索书号:15.1341/M 193(2),D0/1124-1、D90/1124 、D0/1124等

内容简介:《论法的精神》这本书提出了“三权分立”说,奠定资产阶级国家学说的基础,同时它也是一本当代青年不可不读的经典名著。

8书名:《社会契约论》   作者:卢梭    索书号:H319.4:D09/2249

内容简介:《社会契约论》是《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之一的《社会契约论》分册,书中具体包括了:论最强者的权利、论主权是不可转让的、论各种不同的立法体系等内容。

返回顶部

上海海事大学图书馆 运行维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