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主页
位置:读书节 -- 征文 -- 感受先哲,耀眼中华
感受先哲,耀眼中华

中文摘要:现今的中华已经有了历史上的浩然进步。古人心灵的脉动在字里行间跳跃,引领我们去回味品思。时过境迁,今天的生活环境与先人们所生活的时代已经截然不同,我们在感受难分朴实而真切的意境同时,也要用心思考我们今天的现实生活,一同在先哲的智慧和文化中汲取营养。借前车之鉴,迈今日之步。感受先哲,耀眼中华!

关键字:先哲 中华 进步 体会

 

中华文明是一条承载着三千年智慧的浩瀚长河,自晋魏五四学潮上溯,经清明元宋,过唐隋,跨南北朝和晋魏,越两汉和先秦,直至周商,你会感受深深的震撼。这不是一条自窄渐宽的自然河流,这是一种从始至终都波澜壮阔的传承。周商背景下的“百家争鸣”不让于五四前后的西式民主,魏晋动荡岁月的歌赋不逊于明朝乱世中的诗词,唐宋帝制年代的哲思水准不一定低于清末激扬的启蒙。这是一条始终宽广如初的大河,只要将心沉浸下去,必然可以一点点体尝中华文明的魅力,触及中华精髓的美丽蜕变。

在那个遥远的年代,劳动人民的思想受到了过多的束缚,婚姻生活也受到了过多的礼教、宗法制度的约束,因此现今的婚恋自由实在是十分难能可贵的。

在古代,社会对女子的要求是极为严格的,男子主宰着国家的权力、家庭的权利,女子只能被动地接受统治,服从父母、丈夫和公婆。在今天,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日益提高,法律制度的日趋完善,妇女的地位也越来越高, 青年们大可以大胆追求自己的挚爱,勇于抗争,婚恋自由。若是妻子有“思”,她们可以通过很多合理的途径去排遣,可以找朋友去倾诉;可以光明正大的向丈夫提出自己的意见,如果丈夫不理解甚至粗暴对待,还可以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通过法律手段解决问题。从这个角度说,当代妇女享受到了比古代妇女更多的权利和自由。

古代多有君主宠爱妃子而亡国的例子,因此女人被称为“红颜祸水”。然而把一个国家灭亡的责任推到女人的身上,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现今的女子已从社会地位低下的环境中挣脱出来,女权得到了解放,她们已经成为现代社会发展中不可忽视的群体,在生活和工作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女性以柔韧而有刚强的臂膀独立撑起半边天。无论是在商界、政界,还是在科研领域,现代女性都取得了卓越的成就,涌现出大批“巾帼英雄”。

“我生之初,尚无为。我生之后,逢此百罹尚寐无吪!”频繁的战争和混乱的社会给古代人民造成力巨大的痛苦,人们对繁重徭役的愤慨与厌倦。人民辛苦劳作,而统治者不劳而获。处于现在安定繁荣世道的我们定然感到欣慰,现在的我们已经远离了动荡的局面、永无休止的战争,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万分关心人民疾苦的国家主席,万事冲在第一线的温爷爷……

在今日,我们所追求的君子已不是达官贵人,而是实实在在的“淑人君子,其德不回”。重视的是内在美,他们不汲汲于富贵,不戚戚于贫贱,而注重自身意志的修养,具有忧国忧民的意识和保持一份正直平和的心。

五千年的文化积淀,为中国奠定了四大文明古国的声誉,为华夏儿女锻造了自豪的根基,更为世界文明添加了不可或缺的绵长动力。古人心灵的脉动在字里行间跳跃,引领我们去回味品思。时过境迁,今天的生活环境与先人们所生活的时代已经截然不同,我们在感受难分朴实而真切的意境同时,也要用心思考我们今天的现实生活,一同在先哲的智慧和文化中汲取营养。

回顾昨日,活在当下。时代永远在进步,而我们的祖国更有着先天的优势——感受先哲们给我们留下的典籍,认知那个时代的文化氛围,亲近遥远名家,捕捉他们的灵光哲思。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层层剥析,碰撞圣哲思想的火花。借前车之鉴,迈今日之步。

让我们一同感受先哲,耀眼中华吧!

 

参考文献:《诗经》

发布于 2011-04-19 09:55:06

返回顶部

上海海事大学图书馆 运行维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