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主页
位置:读书节 -- 征文 -- 故乡燕赵
故乡燕赵

我的家乡在河北,我爱我的家乡美.太行山秀燕山俏,兰湛湛的一湾渤海水。那天下第一关是山海关,万里长城多雄伟.

我的家乡在河北,富饶的土地多肥美.滏阳河畔棉花白,滦河两岸麦苗翠;那坝上草原牛羊壮,白洋淀里的鱼虾肥.

我的家乡在河北,山山水水添新辉。谁不夸咱好儿女,创业不怕苦和累。为了实现现代化,贡献青春和智慧.

儿时,故乡是贫穷的。依稀记得,儿时在地上和泥巴,建造自己心中的理想王国;依稀记得,把高粱秸秆折成风车、兔子、机器人等模型,来满足自己心中的创作欲望;依稀记得,春雨沙沙的时候,和小伙伴在院子里玩捉迷藏……而那些也只是依稀记得,清楚记得的是,这些都发生在那个生我养我的地方。那里有我的快乐,也有我的悲伤;有我的抱负,也有我的理想。她承载着我每时每刻的遐想,也包含了我每分每秒的憧憬。我在茁壮成长,她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故乡是繁华富贵之地。小时候,手机只是个奢望,现在,手机几乎家家都有。手机的广泛使用,也可看出农村的发展是迅速的。小时候,电脑是一个很少被提及的名词,拥有,更是遥不可及。现在,电脑已不是稀奇而是司空见惯随处可用的多媒体。她给人们带来的好处越来越多。人们对她的运用越来越少,对她的了解越来越深。电脑成了人们的好朋友。小时候,进城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一是交通不方便,二是费用高。现在,从我们这儿通往城里的公共汽车十分钟一趟,交通很便利。于是去城里便成了家常便饭的事。我在成长家乡也变得更加美好,但比起大城市还很逊色。但我爱我的家乡。她没有众人歌颂的山清水秀,她有悦人的鸟语花香;她没有城市的繁华热闹,她有最纯最真的乡土风情。有人说:“但凡有成就的人都是能够忍受寂寞的人。”与喧闹的城市相比,恬静的家乡更增强了我对寂寞的承受力。更多的独处时光,我用来审视自己。更多的寂寞时刻,我用来完善自己。家乡的宁静不会让我在追逐世俗繁华中迷失方向,也不会让我在无人知晓里黯然神伤。家乡那块热土滋养了我,让我学会了坚强,学会了奋进,也学会了为自己鼓掌。

在别人眼里,她或许不美;在别人眼里,她也许还落后。但是,那只是别人眼里的她。在我眼中,她就是她,她无需拥有秀美的山水风光,更无需用金钱作为装饰。她尽可以做她自己,没有“污染”,没有嘈杂,有的只是淳朴,自然,恬静。她展现着自己最真的图画。

我爱家乡,就是爱她的自然;我爱家乡,就是爱她的淳朴;我爱家乡,就是爱她的与众不同。累了,我可以在这里休憩;疲了,我可以在这里养精蓄锐。她是我力量的源泉,更是我心灵的归宿。

我爱河北,因为她拥有真情。而拥有了真情也就拥有了一切。因为这份真情创造了一切。创造了一切让乡人生活更美好的环境。也因为真情的存在,使我更加相信,我们的明天会更加美好,我们的未来会更加辉煌!

亲爱的河北,我亲爱的家,让我用真挚的爱与浓厚的情把你装点得更加靓丽吧!

发布于 2011-04-19 09:55:49

返回顶部

上海海事大学图书馆 运行维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