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主页
位置:读书节 -- 征文 -- 家乡赞
家乡赞

“文明门前长江流过,梨花纷飞千年古渡。青石悠巷,圣贤诗书,一江白鹅曲颈天歌。多少年春水向东流,梦里风帆是否远走?”多么有意境的画面!这就是我的家乡——四川省宜宾市南溪县。

作为一座历史悠久的古老城镇,南溪存留着一些富有古老韵味的建筑。最具代表性的应属古城墙。它由一块块青石砌成,极具古老气息。蜿蜒的城墙历经沧桑,走进它仿佛都能嗅到历史的气味。城墙旁坐落着一座屹立千年而不倒的古城楼,城楼的二楼是一个陈列室,记录着这座县城走过的历程和经历的风雨。而这座古老的城镇也将把它的历史继续沉淀。

城墙旁边,汩汩长江流淌着。南溪作为“万里长江第一县”,长江对县城的发展功不可没。它不仅滋润着两岸的土壤,使农业顺利发展,还孕育着这里的人们,赋予了他们博大的胸怀。长江边,是人们休闲娱乐的最佳选择,散步,打牌,聊天,品茶等,春天还可以放风筝。长江不仅给人们的生活提供了方便,更给人们带来了欢乐。

我的家乡虽然是一座古老的城镇,充满浓厚的古老气息,但也不乏现代色彩,它也在自己的轨道上快速行进。

建在城中心的文化广场是一个现代化的广场。每到晚上,华灯初上,音乐响起。不久,广场便会人潮涌动,热闹非凡。伴随着动听的旋律,喷泉也从地下喷涌而出。音乐时而低缓,时而高亢;时而柔和,时而刚劲。喷泉也随着音乐高低起伏地变化着,像擒天大柱,像彩虹,像动物,等等,形态各异,变化多端。在灯光的映射下,更加美妙。水珠掉在地上,碰撞出“滴嗒”的声音,可谓是“大珠小珠落玉盘”哪!温泉旁边还有小桥以及流水,与广场旁的居民区构成了“小桥流水人家”的画面。许多市民会到这里享受一份闲暇,收获一种惬意。小孩在这里嬉戏,尽情挥霍着无忧无虑的童年;青年人在这里跳舞,聊天,感受生命的美好;老年人在这里散步,下棋,享受天伦之乐。每当这时,行人纷纷在此驻足,享受这份乐趣。这个场景便是家乡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

家乡新建了一些集市,原有的也得以广大和改善。集市里,商品种类齐全,琳琅满目,各种店铺鳞次栉比。集市里熙熙攘攘,行人川流不息,摩肩接踵。吆喝声,叫卖声,讨价还价声,相互混杂,热闹非凡。集市发展的最大受益者就是百姓,它大大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人们不再为买不到需要的物品或买东西不方便发愁了。

近几年家乡开始在部分郊区建设新城,昔日寸草不生的不毛之地如今已初具规模。高楼林立,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是一片宜居之地,发展潜力很大。

家乡的特产也极具特色。其中豆腐干最具代表性,远近闻名。它生产历史悠久,品种多样,可供不同的人选择,很受欢迎。南溪有“白鹅之乡”的称号,鹅肉也被制成各种食品。豆腐干和鹅肉制品都是馈赠佳品。水果中的代表便是西瓜和柑橘,美味可口,每年都会举办西瓜节,能吸引许多游客。

家乡的人热情,笑迎八方来客。他们善良而淳朴,不斤斤计较,在别人有困难时总会出手相助。他们充满活力,给这座融合了古老与现代的县城带来希望和活力。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创造着更加美好的家乡,也把希望寄托在了这个地方。

虽然我的家乡并不大,也不繁华,但我深爱着它。我爱它的朴素,爱它的美丽。我的身体里流淌着它的血液,它是我魂牵梦萦的地方,是我心灵的归宿。虽然已离开家乡多年,但无论在哪里,我都会想起它,思念它,那曾经养育我的地方。只要有机会,我都会回到家乡,从内心感受它的气息,感受它的美好。我深深地爱着这块土地,深深地眷恋着。

家乡正规划着更美好的蓝图,播种下更美好的希望。未来的家乡,必将换上一件件新装,焕发出更绚烂的光彩!美好南溪,美好家乡!

发布于 2011-04-19 09:57:41

返回顶部

上海海事大学图书馆 运行维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