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主页
位置:读书节 -- 征文 -- 家乡的小河
家乡的小河

我的家乡有一条小河,因其倒映的霞光而得名为印霞江,而爷爷家那个村庄就叫霞边,意为印霞江边的村庄。村庄离河很近,几乎是紧紧的挨着流过去的,一如她与人们的生活紧紧的联系在一起。

那是条安静的小河。是的,大多数的时候,小河是安静的,她总是静静的流淌着奔向远方。我没有考证过,不过大概是汇入了澄江。河岸边栽着很多的榕树,它们优雅的伸展着枝条,如此的闲适和安逸。也许是因为榕树树冠大的原因,在河边撒上大片的阴凉,仿佛走进了另一个世界,听着树上的鸟叫和远处隐隐约约传来的流水声,安静的似乎只剩下自己的呼吸。不过这些榕树可都是老前辈了,据说是爷爷的爷爷的爷爷那一辈人在河边定居时亲手栽下的,象征着在这里生根安定了,要象榕树的根一样牢牢的扎根在这片土地上,一代一代的传下去。再远一些的地方,是村里的耕地,一垦一垦的田地,刚翻过的泥土,深埋地下的种子,还有地里那些勤劳的人们,让人对明天总是充满着希望。

爸妈和我并不住在村里。爸妈的工作都在县城,只是每年暑假都要被送去爷爷家住一两个月,说是怕我忘祖,让我去体验生活的艰辛。可是对于小孩子的我来说,乡村,简直就是乐园。

每天,我和小伙伴们在河边玩沙子,堆城堡,捡好多好多或美丽或稀奇的石头。一些年纪大一点的男孩子会找一种扁平的石子或瓦片,抡着手丢出去,瓦片碰着水面又弹起,溅起一朵朵水花,连着跳了五六次后终于没了动力停了下来。跳的次数最多者将会得到一个奖品——一顶河边采的小花编起来的花冠,然后,扬着他骄傲的头,走来走去,引起其他失败者的不满而挑战,于是一场新的打水漂大赛又开始了。

那个时候,家里还很穷,住的是那种土坯房,用黄土砖垒起来的。甚至还要点煤油灯。除了一张八仙桌外,连张像样的饭桌都没有。小时候的我还不懂什么叫贫穷,反而把这些当成了是一种乐趣。晚饭时,辛苦了一天的一家人围着小茶几坐下来吃晚饭。菜色很简单,一钵红烧肉炖的肥腻香滑,一碟白水烫的青菜,一碗清炒时蔬,有时是苦瓜,有时是黄瓜,刚从地里摘下来的,水灵灵的,看着就很有胃口,还有一盆熬得奶白的鱼汤,鱼是就近在河里打上来的,鲜美无比,那滋味我至今仍然记得。偶尔会有加餐,就是一些小鱼小虾,裹着面粉,下油锅炸成金黄色,香酥嫩滑,但是并不常吃,因为那时油很贵,炸这种烹饪方法太吃油,所以只有很少的时候才能吃到。每当爸妈回忆当年的艰苦生活的时候,我记忆中浮现的,却是那橙黄的灯光下的晚餐,窗外已是浓浓的夜色了,屋里却十分温馨,伴着蚊子的骚扰和几声低低的狗吠,简单而幸福的晚餐。

我对老爸最初的记忆,也是从小河开始的。老爸自小在江边长大,水性很好。他喜欢在炎热的午后,背上我,去河里游泳。河水清凉,水质也很好,浅的地方可以看到小鱼在水草间穿来穿去,我扑腾着过去想要抓住它,可是它一扭身,借着水草的掩护消失不见了。我沮丧着回头向老爸求助,却发现河面上只剩下我一个人了,我开始惊慌的四处寻找,大声的喊。突然,从后面靠过来一个温暖的怀抱,原来老爸是故意潜下去想吓我一跳的。我扑过去捶他,嘴里喊着:“坏爸爸!”老爸曾是一名语文老师,一到晚上,他就搂着我坐在床上教我背唐诗,他念一句,我跟一句,念完之后他就像讲故事一样给我解释那些唐诗的意义,然后听着忽远忽近的流水声安然入眠。

过了几年,县里引进了一些大的工厂,很多农民放下了锄头走进了工厂。经济发展了,大家的腰包也渐渐鼓了起来,土坯房大多都换成了白色的砖瓦房,生活也似乎好了起来。可是我一点都不开心,我讨厌它们,讨厌那些大工厂,讨厌那些大烟囱,讨厌那些轰隆隆的机器声,最最讨厌的是那一条条伸向河里的排污管道。小河似乎还是这样静静的流着,沉默着,忍受着一切。只是水的颜色越来越深,发出阵阵恶臭,水里的鱼儿也少了好多,水上漂浮着白色的垃圾。孩子们再也不去河边玩耍,河里的鱼即使打上了也没人敢吃了。

滚滚而来的金钱冲昏了有些人的头脑,他们甚至把主意打到了那些美丽而古老的榕树身上,据说一棵这样的榕树可以卖到3000到5000元,这在当时可是一笔巨款。幸好,那些榕树都是受到保护的,不能砍伐,因此逃过一劫。于是他们把眼光转下了那些周围的稍小一些的树木。大量的砍伐和移栽让河岸边变的东一块疮西一块疤的。而没有了树木,很多地方土质疏松,造成塌方,大量的泥土滚落在河里,让河水变了浑浊不堪。

我以为,小河一直是那样的沉默的。直到有一年,我终于见识到了小河的怒气。那年,罕见的连降了五天的大雨,河水水量暴涨,终于漫过河堤,汹涌的奔向了农田,道路,村庄。老爸抱着我站在楼顶,看着地下咆哮的浑浊的河水,我有些惊恐,这真的是我熟悉的那条河吗?那天,我终于明白了,原来不是小河太沉默,只是她一直在容忍。然而,人们并没有向她想象的那样停止那些错误的举动,一再的容忍之后,她选择了爆发。而积蓄的怒气是任何人都无法承受的。

那年大水之后,人们似乎醒悟了过来。他们关停了污染严重的造纸厂、有色金属厂、印刷厂,将一些污染较轻的厂房也迁到了小河的下游,同时,在河边种上了小树苗,想要恢复那一片美丽的绿色。而对于已经对小河造成的伤害,在政府环保部门的带领下,所有人都怀着一份愧疚之心在尽量补救。打捞垃圾,清理水藻,改善水质,投放鱼苗。终于经过几年的努力,小河终于恢复了往昔的美丽,在晚霞的映照下焕发着生机与活力。除了河边那些还未长大的小树,似乎证明着伤害的曾经存在。

听老爸说,起初,治理小河的时候遇到了很大的阻力,特别是要关停那些严重污染的厂子的时候,遭到了巨大的反对。为什么要关掉给我们带来经济效益的厂子?很多人疑惑着,害怕着,担心又要过着以前那种贫穷的生活。幸好政府顶着巨大的压力,力排众议,坚决关掉了那些大型的污染企业,即使它给国家带来巨大税收,给人们带来巨大财富。现在,事实证明,当初的决定是正确的。关掉那些污染大的企业后,政府精挑细选,又引进了许多精密电子仪器厂和服装厂等一些污染小的企业,并在小河边建起了一个工业园区,小河丰富的水量为工业园区提供了充足的生产用水,经济不但没有倒退,反而因为重组了经济结构,而获得了更大的效益。

现在,老爸说,等他退休了之后,要在小河边盖一套房子,不用太高,三四层即可,每天去小河边走走,拾两块鹅卵石,或是扛上一根钓竿,选个好地方,一坐就是一天,再带上三五条鲜鱼,回家给老妈炖鱼汤喝。哈,简直是神仙都羡慕的生活啊!

小河静静的流着,她仿佛一位母亲,用她的乳汁哺育着河两岸生活着的人们,用她宽广的胸怀包容着人们一时糊涂所犯下的错误,用她的眼睛见证着人们生活越来越美好!

发布于 2011-04-19 09:58:01

返回顶部

上海海事大学图书馆 运行维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