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主页
位置:读书节 -- 征文 -- 神奇的黄山,美丽的家
神奇的黄山,美丽的家

“美哉!黄山也!君无泰山王霸之气,亦少九华人间烟火,庐山难能比君之妩媚,华山与君则险之有余。君天然朴华,翩然而至,神秘莫测,黄山,我为之醉,为之迷也!”

人人都说黄山美,赞黄山奇。古往今来,颂黄山的诗歌和文章也是不计其数。但是生于黄山,长于黄山的我,却从没对她有一丝丝的感恩,喜爱,直到需要离开她的怀抱只身来到上海求学。

我的家在黄山脚下,位于一个小小的平凡的县城里,县城的名字也很普通,叫做“休宁”。花一天的时间就足以从城南走到城北,再由城东晃晃悠悠到城西。小时候,站在家里二楼的阳台上就可以看到大半个休宁县,因为放眼望去都是黑瓦白砖的平房。

从幼儿园到小学,再到中学,我总是埋怨她的落后。从电视里看到大城市的繁华开始,我就更加坚定了长大后要离开休宁的决心。现在,我迈向了“成功”的第一步——来到上海读大学。可是,我学会了什么?是依恋。只有当寒暑假的时候,我的脚踩在家乡的土地上,我才有一种安全感,我的心才能感到平静。

而回首过去的十几年,家乡,其实并没有我想像中那么不济,她一直都在努力,只是我一直忽视她的变化。休宁县,这个十年前曾是全国贫困县之一的地方,正在不慌不忙的稳步朝前走,并以“中国第一状元县”“中国有机茶之乡”“中国乡村旅游福地”等的美称逐步让世人认识她。一幢幢高楼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一条条大道通向四方。就连不起眼的小山村,也在高歌猛进:

偏远的深山白际中,村民们将新采摘来的绿色箬叶晾满了家门口;在新农村示范村盐铺,菊农们正在一望无际的“雪地” 里欣然采摘有机徽菊;在历史悠久的松萝山,数百名茶农沉醉在万顷茶园中尽情享受绿色的芬芳……各个时节,休宁大地处处都洋溢着特色生态农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喜人景象。

现在,每当我告诉别人我来自黄山的时候,总会有一种莫名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而黄山作为黄山市的招牌,当然得多花笔墨来描述描述它了。如果看过了东北飘飘洒洒的漫天大雪,那么黄山精致而梦幻的雪也值得一看。随着黄山冬季美景不断为游人称赞和传播,如今冬雪被誉为黄山“第五绝”。山风卷着雪花,漫天飞舞,伴着游人在山峦上追逐,在深谷中飞腾。漫山的雾树、雾草,宛如一个个珊瑚。皑皑白雪,遍铺峰峦,处处银妆素裹,冰雕玉砌,置身其间,仿佛进入扑朔迷离的童话世界。

夏季的黄山,像一个英俊挺拔的男子汉,威武雄壮气势磅礴。莲花峰则峻峭高耸,群山围绕,宛如盛开的莲花。沿途有飞龙松、倒挂松等名松及黄山杜鹃。站在山顶上一览众山小,万事脑后抛,尽情享受顶天立地的感觉,那时你便会有“黄山归来不看岳”的实感了。如果遇到雾天或是雨天,你看到的又会是另一番景象,云雾就是如此真实的缭绕在身边,仿佛自己也是仙人一般;雨水则将原本大气粗犷的黄山演变成一位羞羞答答的美人。

回顾黄山走过的30年历程,感受黄山发展30年的变化,我们清晰地看到一代伟人邓小平徒步登山的足迹,听到“把黄山的牌子打出去”那振聋发聩的声音。

没错,“黄山是发展旅游的好地方,要有点雄心壮志,把黄山的牌子打出去。”但这已经是几十年前的目标了。新世纪的黄山大地,到处洋溢着勃勃生机。在江泽民视察黄山之后,他谆谆告诫:“黄山是祖国大好河山中的瑰宝,是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要切实保护好,同时要开发利用好,不仅要使之成为风光秀丽的旅游景地,而且要使之成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并亲笔写下《登黄山偶感》壮丽诗篇:“遥望天都倚客松,莲花始信两飞峰;且持梦笔书奇景,日破云涛万里红。”

新的蓝图已经绘就,年轻的黄山市必将迎来更加光辉的未来!

发布于 2011-04-19 10:01:31

返回顶部

上海海事大学图书馆 运行维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