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主页
位置:读书节 -- 征文 -- 人在那时
人在那时

城市,应当是理性的还是感性的?

如果无从回答,那么城市的气质应当会是感性的还是理性的?

如果难以言表,那么,上海的城市气质可能会是感性的还是理性的?

如果不置可否,那么上海的城市人文气质是感性的,亦或是理性的?

在如今的世界中,一切都来得太快,也走得太快,好像一件事情还没来得及结束,另一件又粉墨登场,可是我一直相信,时间的长河以一种单一却永恒的姿势流淌着,承载着这个世界经历木已成舟的沧桑,承载着这个世界更新换代的迅捷。这个世界永远不变的就是改变,我并不是一个热衷改变的人,但是当我站在上海的车水马龙之间,上海,这个我出生成长的城市,已经以一种骄傲优雅的姿态慢慢成长为对于未来笑看风云胜券在握,对于当下信心满满的名媛。

感悟而先知,如今的上海因为它的日新月异受到众人瞩目。我想,也许某一天,那些关注上海,热爱上海的人们终将踏上这方让他们心驰神往的灵秀土地,看到上海的出色, “吾家有女初长成”这种本不应属于我的复杂而奇特的心情会在每个人心中翻腾。我想,我也能懂得。

隔壁烟纸店的零拷酒与精装的力波啤酒

那时的上海的大街小巷都有卖日用杂货的烟纸店,烟纸店里有零拷散卖的酒,家中拷酒的差事往往由小孩儿担任;

那时的上海,很多人还住在弄堂里,小孩子的欢声笑语可以让一个下午变得五彩斑斓;

那时的上海……

我曾经读过王安忆的书,她忆童年的生活,是那种极平常的百姓生活,那种与石库门同龄人野在弄堂里,玩得忘了回家吃饭,那种在街边梧桐树昏黄的路灯下乘凉,听邻家阿婆讲张家历史李家新闻的童年生活,读起来别有一番趣味。

城市的高度,它越来越快,上海让我越看越爱……——力波啤酒广告

不知是我在长大,还是城市发展的脚步突然加快,就像歌唱的一样,我眼中的上海越来越美。

力波啤酒是上海名牌。虽未曾开怀畅饮过,我却喜欢它的广告。只因为广告中的光芒就像蒸蒸日上的上海,只要一眼,就会深深着迷。

有人曾经说过:“上海,就是东方的巴黎,让人神往,让人陶醉。”是啊,上海这座国际化的大都市这短短几年的变化,就向世人证明了一切!

上海的浦东最能代表上海的变化,它已是上海的一颗闪耀明珠,浦东江边以从过去的一片没人要的“不毛之地”变为今天一块炙手可热的商业宝地,金贸大厦,东方明珠,陆家嘴金客中心等等。浦东跨世纪的变迁,证明了上海将以更新、更繁荣、更辉煌的一面来迎接外国友人的到来。

现代化城市生活是快节奏的,在快节奏中,人们感到充实和满足。等地铁的时候,我喜欢列车飞快驶进站时一阵疾风拂面而过的感觉,喜欢听车厢里此起彼伏各种悦耳的手机铃声,喜欢看人们看书或看报认真的神态,或低声交谈的样子,或是拨打手机忙碌的样子。

因为这些,让我感受到上海,年轻有力的发展脉搏。

临水照花

总是可以感觉到成长文化在自己启蒙是烙下的影响,那颗长在意识形态中央的上海朱砂痣真是鲜明。

我打心底里喜欢上海粘滞着几分杂乱又海纳百川的“海派文化”,随着时代的发展。越发心甘情愿的被它俘虏。这也许也正是这份开放的胸怀引来世博会的青睐的吧。而世博的海纳世界的胸怀也是上海所欣赏的。

半个世纪前的上海女子模仿着好莱坞的嘉宝用火钳烫头发,却也不忘定做时新的旗袍,发梢的焦黄和旗袍的滚边相映成趣;

半个世纪后的上海女子可以在星巴克克喝上一杯咖啡然后去准备晚上的饭菜,是一种幸福的忙碌;

你可以听着咿呀的沪剧,品着刚好的蓝山;你可以看到最新的时尚杂志,前卫的设计师已经将上海的“老克拉”搬上了时装伸展台;

这就是上海的海派文化,随着时代与时俱进,一如上海小笼,油而不腻,恰到好处。

临水照花是胡兰成对张爱玲的描述,确切的有些残忍。

可是,也许这个词语也可以用来形容上海,当你站在游轮上享受着习习海风,当那些美丽的场馆建筑在你的眼中留下他们最灿烂的影像的时候,当熙熙攘攘的人群也成为你眼中的风景时,当你前不久还在上海的胡同内穿梭的时候,当上海的阳光洒在你身上的时候,你会不由自主的感受到,上海,在黄浦江畔独自垂钓的身影,又何尝不是一个临水照花人呢。

每个人都害怕那些最珍贵的、美丽的,却又比只开一瞬的花火还要绚烂的东西飞速的离我们而去,虚空的只剩下记忆。上海每时每刻的变化,都已经定格在我们的记忆中,而上海人民一直以一种蓬勃向上的精神姿态迎接一切热爱上海的人们的到来,“Better city, Better life”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先知先觉是上海理性的赐予。这份气质依旧会引领着上海审时度势。上海的理性已全然不在是记忆中穿着赤膊裙的小孩子,不是握牢自己的东西谁也不许动的小气鬼。不是只读别人故事却叹息自己没有故事的黄毛丫头。感悟有这一由幼稚到成熟的过程,自己也跟着上海在理性的前进,就让具有前瞻性的城市气质脉脉相传,就让世博给上海带来的优势与时俱进;而那吴侬软语,袅袅旗袍带来的浓浓的文化气息就像那老唱机缭梁三日的歌声一样,这一切都烙下了属于上海独特的文化标志。当我再一次站在车水马龙之间,我想,我真的已经深深的懂得了上海,真正的懂得了这份大气,这份因为与时俱进而带来的美。

当我细细凝望你们的时候,我相信,你们也在悄悄的看着我。这份虔诚,这份热爱,真实,鲜活,是白白的栀子花飘落在古老咿呀摇椅上的感动。

我希望,这份感动,世人皆知。

发布于 2011-04-19 10:02:09

返回顶部

上海海事大学图书馆 运行维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