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主页
位置:读书节 -- 征文 -- 微苦中实有甜美在
微苦中实有甜美在

流光如逝,时不再来,在微苦中实有甜美在。

——题记

年少时,读过季老的一篇散文——月是故乡明,记得那时的我怎么也不能理解季老文末的那句“流光如逝,时不再来,在微苦中实有甜美在”。随着时光的流逝,期间不断离开家乡,奔波各地,终于渐渐明白,原来思乡的感觉,不是苦不是乐,恰恰就是这种“微苦中实有甜美在”的感觉。

对年少时的我来说,“家乡”的概念仅仅是自己每天走过的街道,路旁的树木以及树木旁的建筑而已。对于每天都要面对的这一切,说不上热爱,但那种真实感让我感到很踏实。我喜欢每天都要走过的街道,喜欢清晨在耳畔的鸟鸣,更喜欢每年夏天,和外婆一起在摇椅上吹着夏夜的晚风缓缓入眠。或许这便是“家乡”在我年少时给我留下的记忆,很琐碎,很简单,却成为了我心中温暖的回忆。

不知不觉,那样的夏天在我的生活中渐渐消失了。走在陌生的街道,看着路旁陌生的树木及树木旁陌生的建筑,突然明白,我们平时习以为常的“家乡”,有一天,也会成为我们心中所“向往”的地方。在异地求学的我,就如季老所说的那样,“见月思乡,已经成为我经常的经历”。或许每个人生来就有这样一种思乡的情节,然而只有到某一天,当你远离自己家乡的时候,那种感觉才会变得无比强烈;又或许是那种我们每个人都拥有着的归属感,它不停地催促着我们找回那些记忆里所珍惜的事物。这时候的“家乡”对我来说是那么遥远,而回家则变得那么迫切,以至于我会时常在不经意间把“回家”放在嘴边;而“家乡”有时候又那么近,它常常会在我的记忆里闪烁,时常出现在我的梦里。

有人说,思乡久了,便会成为一种习惯。

或许每个人在离开家很久之后,总会有那么一段时间会充满对家的想念,而想念的内容因人而异,会是那张熟悉的床、那些熟悉的街道、那群熟悉的玩伴……而我所想念的,是那些夏夜和那个在夏夜的晚风中缓缓入睡的我。那个以前的我,没有拥有什么,更不懂什么回忆,只是在那张摇椅上,在外婆的怀里静静地躺着,闭上眼睛,吹着晚风,听着蝉鸣,就这样进入梦乡,面带笑意,我不知道这时的外婆是否也是微笑着。而现在的我,则把这一切当作了最美好的回忆,虽然回忆时有些微苦,但微苦中实有甜美在。只是不知道未来的我会怎样,我会在哪个国家,哪座城市,会不会还会像现在那样,在回忆中找寻这些甜蜜。

现在,每到一座城市,每到夜间,我总会不自觉地抬头找寻天空中的那轮明月,这似乎成为了一种习惯。虽然有时它不够圆润,不够明亮,甚至不会出现,但它已然成为我心中的一种寄托,对于家乡的寄托。我爱家乡,爱它所带我给的美好回忆,爱每次思乡时,那些微苦中所带的甜美。

发布于 2011-04-19 10:21:13

返回顶部

上海海事大学图书馆 运行维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