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主页
位置:读书节 -- 征文 -- 忆乡
忆乡

江海明珠,崇川福地。万里长江由此奔腾入海,东黄二海泾渭分明,三水合流,交汇击打,拍出通城人不朽的声音。人立于此间,顿感偌大的世界,自己渺小如海中细沙,钟摆似乎在此刻静止,苍茫大地,宠辱偕忘,有一种今朝有酒今朝醉的释然。此中拥有“江海明珠”“崇川福地”美誉的,就是滨江临海,水网密布,无旱无涝的南通,我的故乡。

泛舟游湖,环湖树木葱绿,百花争艳,草长鹰飞,渔人垂钓,那是保存最好的四条护城河之一 ---

南通濠河的景致。登山俯瞰,涛声依旧,船只梭行,水天一色,心无旁骛,那是列佛教八小名山的南通狼山的风景。这般风景名胜,点亮了珠海的这颗明珠,世界人都慕名而来,它们顶起了南通的壮美,把南通推向了近代第一城。

比起故乡名胜的壮丽之美,我更爱故乡村庄的随意。简单而言,如果说濠河狼山拥有大家闺秀的魅力,那么村庄就好比是小家碧玉的柔美。略显微寒的天气挡不住专属于故乡的等待,等待温暖与晴朗的春,等待蒙蒙的细雨,等待没马蹄的小草,等待一望无垠的田野,等待袅袅的炊烟,等待归心似箭的游子,此刻的故乡是静谧的。

我在村庄长大,在村庄独有的风情里谁主沉浮了十八个年头。故乡的村庄外表看似破败颓唐,而融入其中的人却对它有股难舍难分的热爱,那是一种推心置腹的团结,牵系着无数游子的心。

村庄,在我眼里,更像是秀美温静的蓝地白花布,不是那般鲜亮夺目,却总那么赏心悦目,不愿丢弃。蓝地白花布,奶奶家中亦保存着这样的布,作了奶奶的门帘、床单。它的色彩是初秋晚空的旧蓝,像被岁月时光的涤荡,经过风吹日晒的磨练,在岁月剥蚀中渐渐淡褪,仿佛手把手拉扯我长大的奶奶,从始至终,都以一种爱人的态度养育着一代又一代乡人。在沧桑岁月中沉浮多年的巷子,年代久远的植株傍墙而生,迟暮的老人老话重提,臃肿的老猫打着盹,古老的井水溶着蓝天的颜色,幻化成蓝印花布流动荡漾的波纹,没有都市的车水马龙,没有都市的光怪陆离,没有都市的尔虞我诈,似老非老,像蓝地白花布一样其貌不扬,那就是独属于村庄的朴实和热烈。  

看来蓝印花布的秀雅柔美就是故乡村庄永恒的气质,匍匐沉默,但总会赢得春天。我在远方默念着,我美丽的故乡。

发布于 2011-04-19 10:24:52

返回顶部

上海海事大学图书馆 运行维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