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主页
位置:读书节 -- 征文 -- 我的家乡唐山
我的家乡唐山

我的家乡唐山市毗邻京津、南临渤海,北靠燕山,地处华北与东北通道的咽喉要地,与北京、天津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唐山有着近千年的历史。清光绪三年在唐山设开平矿务局,办矿挖煤,1889年改名唐山镇。1938年正式建市,是中国近代工业发祥地之一。

三十三年前,一道美丽妖艳的蓝光闪过之后,它顷然化为了一片废墟,24万的生灵惨遭涂炭,灰飞湮灭。当年,唐山人从废墟中爬起来,掩埋了亲人的尸体,他们挺起脊梁, 10年重建,10年振兴,10年快速发展。从一片废墟到中国北方工业重镇,不屈的精神为凤凰城播下涅槃槃的火种;唐山人民将再生凤凰的羽毛梳理得如此靓丽多姿。崛起的新唐山实现了跨越式的飞跃,一颗冀东平原上的璀璨明珠重现在世人面前。三十年前那场震惊世界的大地震没有把她震垮,如今她又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许多人对唐山的了解是从1978年那场惨绝人寰的地震开始的。今天我想让大家了解一些也许你并不清楚的唐山。

我爱我的家乡唐山,因为她有丰富的自然资源。

唐山气候温和,地貌多样,土质肥沃,是多种农副产品的富集产区,被称为“京东宝地”。北部山区盛产板栗、核桃、苹果、红果等干鲜果品,“京东板栗”驰名中外;中部平原盛产玉米、小麦、水稻、花生等农副产品,素有“冀东粮仓”之美誉;南部沿海既是渤海湾的重要渔场,又是原盐的集中产区 , 南堡盐场是亚洲最大盐场。沿海陆域海岸线长 ,滩涂和浅海得到广泛开发。矿产资源品种多、储量大,主要有煤炭、铁矿、石油、天然气、石灰岩、黄金。

我爱我的家乡唐山,因为她有数不胜数的风物文化。

唐山文化底蕴丰厚,人杰地灵。“不食周粟”、“老马识途”、戚继光“改斗”等典故都发生在这里。唐山是中国评剧的发源地,评剧、皮影、乐亭大鼓被誉为“冀东三枝花”,在国内外有着广泛的影响。唐山这位母亲养育了许多优秀的儿女,在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这里是世界大文豪曹雪芹的祖籍,这里养育了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的李大钊。这里培育了中国铁路的先驱主持修建京张铁路,越过险峻八达岭的詹天佑。

我爱我的家乡唐山,因为她优美的风景。

唐山北靠燕山,南邻渤海,美景不胜枚举。这里有昔日为皇陵禁区的清东陵,如今是中外游人寻幽访古的胜地。山陵的景色是迷人的,华丽的祭殿、地宫,精湛的雕刻艺术和出土的稀世珍宝更使人流连忘返。这里有被誉为北方佛教圣地的景忠山。神奇的自然景观,孕育了极富魅力的文化民风。游客商贾云集,各种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热闹非凡。

唐山不仅有山,而且还有海,和海上的小岛。说道在唐山的海上旅游,我就不得不说最为有名的乐亭海滨旅游区。这里有让你充分享受海水浴、日光浴、沙浴的金银滩浴场。著名的小岛有绿岛和日月岛,这些岛屿植被丰富,景色优美,夏季清凉,在特定的日子里,可以观赏到“三日同晖”、“三月同晖”等奇景,是夏日避暑的好去处。

殊不知,唐山有着很多中国的第一。唐山是中国北方生产瓷器最多的城市。被誉为北方瓷都。中国第一条铁路(唐胥路),中国第一个蒸气机车(龙号),中国第一袋水泥中国第一件卫生陶瓷,中国第一个火车站(唐山站),中国最大的盐场(长芦盐场),中国规模最大、体系最完整的皇家陵寝(清东陵)都是在唐山诞生的。这些成就让身为唐山人的我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其中不得不提的是1990 年唐山在全国第一个荣获联合国“人居荣誉奖”,2004 年获得联合国“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

唐山,是一座不朽的丰碑!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激励着唐山人民昂首阔步,创造一个更壮观、更繁荣、更美好的现代化城市!英雄的人民用生命、鲜血和汗水铸成的抗震精神,浓墨重彩地描绘出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发展经济的宏伟画卷。

东风起,母亲陡河浪赶浪!

北风烈,巍巍燕山飘飞雪!

千古绝唱,曹霑红楼名天下!

万人呐喊,抗震精神万年存!

这就是我热爱的家乡唐山。

发布于 2011-04-19 10:27:24

返回顶部

上海海事大学图书馆 运行维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