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主页
位置:读书节 -- 征文 -- 我的家,我的天堂
我的家,我的天堂

每次放假回家,每次踏上这片故土时,醇醇的乡土气息顿时勾起我美好的童年回忆,家乡的山山水水牵动着我的感情,乡音乡曲呼唤我深深的依恋,我离不开我的家乡,我要大声的喊出来:我爱你,我的家,我的天堂!

如今,自“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活动开展以来,我深深的为改革开放给家乡带来的巨大变化感到高兴,现在回家,家乡更是旧貌换新颜。忆往昔,看今朝,心中不免有好多的感概。

我的家乡是坐落在重庆市的一个小镇上,我爱它,爱这生我养我的地方,忘不了我在这儿留下的酸甜苦辣,忘不了我在这儿的千言万语,忘不了它的深深的哺育之恩,这儿的每一寸土地都留下过我的记忆,我曾在这里上了六年小学,三年初中,当时这儿有两条读书路,一条是窄窄的乡间小路,两旁都是稻田,一到下雨,一条路全是淤泥,寸步难移,在这条路上我是吃尽了苦头;另一条就是坑坑洼洼的公路,时不时有拖拉机驶过,如果是晴天,这条路是满天尘飞舞,根本无法看清前面的路,如果是雨天,道路泥泞,我们是一身烂泥,我们常常挽起裤腿,两手提鞋,试探性的慢慢往前滑着走,深一脚浅一脚的走在上学和放学的路上。那时家里还没有彩电,只有爷爷那台黑白电视机,全家人也是围着津津有味的看,那时甚至连电风扇都很少用,一到夏天,晚上我们就拿着折扇到外面去乘凉,看着满天的繁星,听着蛙声一片片,真切的感受大自然,有时甚至直接睡在外边。

现在家乡条件好了,越来越向城镇化发展了,还是那条上学路,现在已经整整齐齐的铺上了密密麻麻的石板,只见孩子们背着书包成群结队的放学归来,他们边走边嬉戏,有的则边跑边用竹竿击打稻田里的水,看到水花四溅后,迅速的穿越过去,留下一路的欢声笑语;还是那条读书的公路,现在已经是新建的柏油路,像一条蜿蜒长龙,宽阔平坦,联络着村庄与城市,路的两旁生长着高耸而茂盛的风景树,站在公路上向远方望去,仿佛是在一个绿色隧道里,来回过往着川流不息的车辆,在从远处看上去,公路就像一条白丝带似的蜿蜒曲折的穿梭在村庄,现在雨天鞋都不会打湿了,晴天更是清晰明亮。现在交通四通八达了,有的村民开始办起了养猪场,还有的就办养羊场,家乡的山上都种满了果树,我们给山取名为花果山,这个春天我也去参观了这座山。

我来到花果山,果然名副其实,感觉自己就置身于天堂。我静静地坐在一个清清的石子湖畔,完完全全的融入大自然,真真切切的去感受春天,不得不赞叹你,红的白的花朵点缀着你娇美的身躯,你紧闭嘴唇,微风掀动你雪一样的罗衫,你纤纤的手指如婆娑的腰肢,醉了蓝天,白云,还有我。炊烟袅袅升起,微风过处,送来村庄做饭的缕缕清香,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又时不时的传来几声狗吠和鸡鸣,还看到那做好饭菜的妈妈在家门口呼唤着调皮的孩子回家吃饭的场景······这一切我尽收眼底,我幸福的笑了,我感受到了家乡的美,家乡的和谐,还有家乡的温馨。

众所周知,重庆的夏天是非常热的,夏日的闷热致使街上路上的行人屈指可数,不过村庄里还是有一丝凉意,大自然会时不时的吹来沁人心脾的凉风。在晚上,多数年轻人喜欢呆在空调室里,但还是有很多老人宁肯拿着折扇到外边乘凉,感觉这已经成了传统。老人们爱在外边吹吹风,聊聊天,抽抽烟,搓搓麻将,看看星星,逗逗小孩,然后时不时的用折扇拍拍肩膀上的蚊子,他们认为这就是很幸福的日子。夏日的晚上我也喜欢出去逛逛,尤其喜欢听那热闹的蛙声,追逐那亮晶晶的萤火虫,欣赏那家乡特有的月光。家乡的月亮是最圆的,也是最亮的,皎洁的月光一泻千里,白哗哗的路上也映着树不断摇曳的倩影,还蹲着不少的青蛙呢,仿佛它们也要出来乘乘凉,一路走去,青蛙们就一个接一个的跳下水去,随即就是“扑通”一声,好像它们很不情愿似的。向远处望去,月光如流水一般静静的泻在山上更是为它锦上添花,平静的湖面一直延向远方,仿佛水天相接,又浑然一体,感觉自己进入了一个缥缈的仙境,突然觉得像白云一样自在,像红叶一般自得,像远离尘世般的纯洁。时间不早了,辽阔的田野,崎岖不平的田埂在青蛙的伴奏下作着香甜的梦,村庄也宁静了,家乡的人们也带着幸福入睡了,他们明天还要去迎接初升的太阳,还要去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时间一天天的过,国家也一天天富起来,我们的家乡也一天天发展起来,我们的生活也一天天好起来,我们离梦想也越来越近,我爱你,我的家,我的天堂,我们还要谱写新的篇章!

发布于 2011-04-19 10:28:06

返回顶部

上海海事大学图书馆 运行维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