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主页
位置:读书节 -- 征文 -- 老兵不死
老兵不死

前段时间看过凤凰网一个专题为“老兵不死”的报道,关于仵德厚,一位九十四岁的老人,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国农民。他是陕西径阳县龙泉镇雒仵一个普通的农民。但有人说,他是台儿庄战役最后的一位指挥官,也有人说,他是一位身经百战的将军。一个抗战老兵,近一个世纪的风雨人生。若不是一次巧合,人们业已淡忘抗日战争初次大捷——台儿庄战役。

1938年,台儿庄战役结束。台儿庄战役,中国军队歼灭日军万余人,粉碎了日军“三个月灭亡中国”速战速决的计划。中国军队也付出了死伤两万余人的惨重代价。

在北京图书馆寻找关于台儿庄战役的记载,里面有这样一句话“敢死队队长仵德厚” 八年抗战,仵德厚率部与日军血战数十次,由于功勋卓著先后被授予:甲种一等嘉禾勋章、货胄荣誉勋章、宝鼎二等勋章,升任少将副师长。仵德厚说,所有的荣誉都应属于那些死难的英雄。想到当初和他一起参加抗日的兄弟,只有几个看到抗战的胜利,屈指数着为国捐躯的先烈,九十四岁的仵老汉老泪纵横、泣不成声。

我们无法想象肉搏战那是怎样残酷血衅的场面,电影毕竟是电影,只是写意,永远无法展示真正的战争场面。当喊杀声,枪炮声,炸弹声夹杂在一起,声音震耳欲聋,满血横飞,断壁残垣的围境下,仵德厚率领四十名敢死队员与敌人展开肉搏战,最终只有三人活了下来,当老人回忆起那段经历时说,自己每次想起,都会难过的吃不下饭,几千人跟着自己干,多年的兄弟,三四次战斗受了伤都继续战斗,最后都牺牲了。而自己却活下来了,这样的心情我们永远无法体会。

他做过将军,得过勋章;也成为过囚犯,握刀的手改成了纳鞋底;最终他成了农民,在乡间放羊,种地,直到溘然长逝。老人的一生跌宕起伏,现如今回忆起来却异常平静。他说,这一生没有没受过的苦,没有没受过的罪,就是没跟妻子一起过过年。他这辈子对得起祖国,唯一对不住的是自己的家庭,妻子和孩子。新婚一周后,他就被调往前线,一别就是三十年,就业后一年只能回家一次,当65岁的他真正回到家乡的时候,等待他的却是父亲与妻子相继去世的消息,老人看着前来接自己的两个儿子的白鞋,眼泪顿时流了下来,徒步走了二十多里,边走边流泪。余生,老人拒绝了退休金,也拒绝了大家的爱心捐助,对于无法推脱的捐赠,他都一一做上标记,妥善的保存,只是秉承着一句----活着就好。

想起麦克阿瑟将军的一句话“老兵永远不会死,只是默默的凋零”。

发布于 2011-04-21 16:05:54

返回顶部

上海海事大学图书馆 运行维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