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主页
位置:读书节 -- 征文 -- 沸腾
沸腾

这个冬天,我自认为过得很美好。和那些多年不见的朋友相见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看到他们就像看到自己已经逝去了的童年,往事历历在目,既让人怀念,也让人怅惘。一直以来,心里面都有个位置,为他们而留。由于太过久远,始终无人能够取代。直到大家再相见,才觉得踏实。

变化是我们的主题,无论是声音,还是相貌都有给人惊喜。有些家伙竟然蓄了须,真想不到,当初的那群小毛孩如今也逐步走向了叔叔阿姨的行列。

我们一群人从小形影不离:一起烧烤玉米,一起过节放、鞭炮,一起写作业、打球。像是姓氏不同的兄弟姐妹,所以对彼此也有着最初的了解。

记忆里的我们很爱哭,尤其是那几个女孩子。考试不理想,要哭;弄脏了花裙,要哭;甚至找不到铅笔,都要哭。这些是童年最怕遇到的事情,让人不知所措。不过,正如我所说的——不过,现在,只能说是不可同日而语。大学的历练让她们显得更加铿锵。对于有些进步神速的个人,我承认在她们身旁已经有了一股强大的气场,给你勇气也提醒你要小心。这让人惊讶,当然也欣慰。至少,不再需要手足无措,不知如何安慰。

哥们儿们曾经的缺点是马马虎虎,事无大小,都有可能被抛到九霄云外,笑话不少有。虽然很多时候并不会带来什么真正的影响,但是态度变成了让老师愁眉不展的祸害。实在想不到,就是这群人竟然能成为科研后备,实在不得不重新认识一下。呵,的确,再不是那些留着鼻涕的傻小子了。

人说没体会过的就不会懂得,我想这话有理。当还是孩子的时候,人生阅历实在少得可怜,但终究还是有这么一天不得不自己洗衣、打饭,解决一切问题,克服一切困难。瘦弱的肩膀也不知不觉强壮了许多。他们中有人出了国,留了洋,异国他乡,事事不通。我相信这是一种绝望的痛苦,但也相信这是一种坚强的担当。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而半工半读,这是我在大学里听过的最赞的事情。没错,他们身上还多了这么个——担当。

曾经,我们的家乡——阜新有着煤电之城的美誉。就是这种黑色的金子让我们拥有了当时亚洲最大的露天煤矿,海州露天矿,也让我们筑建起了亚洲最大的火力发电场···那个时候,沾满煤灰的双手是勤劳与财富的象征。然而,就像大家知道的,煤,终于还是挖光了,矿场关闭了,电厂也不再鹤立鸡群。那些双手满是煤灰的家乡人,一时间不知所措了。

这不只是家乡的路,也是东北的路,显然,这条老路迟早会走到尽头。东北老工业基地曾是新中国工业的摇篮,为建成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历史性的重大贡献。但体制性和结构性矛盾还是对老路宣了判。

怎么办?

显然,我们不会就这么放弃,很多方式已经在尝试。比如家乡的玛瑙业已经小有名气,我相信这是个不错的信号,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有些时候,连我们自己都会调侃说:老家怎么一年也不变一个样。不过,正如我前面所说的,家乡的人在改变,当初的那群小孩子,羽毛已经渐渐丰裕。他们变化的不仅仅是谈吐举止,更多的是内心的坚定,做事的认真,勇敢的担当···这些美德亦是家乡的血液,看上去虽然平静,而其实,已经沸腾。

发布于 2011-04-19 09:54:54

返回顶部

上海海事大学图书馆 运行维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