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航行安全”课题调研顺利进行


以“海洋航行安全”为主题的校外课题调研是本次海洋节的特色活动之一,活动的初衷是以实地调研的形式,加强在校学生与航运企事业的交流,开拓视野,灵活地将理论知识和社会实践结合起来,符合上海海事大学“开拓、进取、求实、创新”的校训精神。

本次活动吸引众多同学的热情参与,报名场面火爆。经过认真的面试考核,筛选出40余人组成4支队伍分别于4月20日、4月25日前往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上海海事局、马士基上海公司和上港集团调研。

各调研队的队员们分别就“海洋航行安全”相关问题与企事业专业人员进行了交流学习。在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接待老师主要从航运市场运势、海盗问题、游轮产业、船员福利、方便旗船等方面解答了队员们的问题,还带领队员们参观了研究中心的资料室;上海海事局的五名专业人员从船舶大型化所带来的安全隐患之防范与控制、海上事故引起的油类污染的处理、船员培训与船员证书的发放等方面详细解答了我们的问题;马士基公司的总裁助理安排四名马士基部门高管Joe、Zhang Xiaodan、Simon、Daniel给大家解答问题;上港集团公司接待人员带领调研队员参观了外高桥六期码头,认真解答了队员们关于港口堆场规划、船舶装卸效率、船舶进出港口时的安全、应急预案、港口设施条件等方面的问题。

通过这次调研活动,同学们切身感受到航运企事业良好的氛围和文化,对“海洋航行安全”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认识,收获了一些课本上没有的专业知识,增长了见识,受益匪浅。

第一站: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

带队老师:陈继红老师

第二站:上海海事局

带队老师:吴志毅老师

第三站:马士基上海公司

带队研究生:孟义

第四站:上港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