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航海教育创建人唐文治先生雕像揭幕仪式
在上海海事大学举行

2012年10月3日下午,中国高等航海教育创建人唐文治先生雕像揭幕仪式在上海海事大学吴淞商船纪念碑区隆重举行。近80位来自全国各地、从事不同行业的航海78级校友及老师们欢聚一堂,共同追忆三十年前的大学时光,并为母校捐赠唐文治先生雕像,以感恩母校培育之情。图书馆陈伟炯馆长主持揭幕仪式,校长黄有方教授及商船学院邬惠国船长等出席了揭幕仪式。

唐文治先生是中国高等航海教育创建人,为发展教育事业勤奋工作近半世纪。1907年10月,唐文治接任邮传部上海高等实业学堂监督(校长),他认为中国“航权旁落,亟待广植人才,以图挽救”;1909年9月7日,《申报》刊登“邮传部上海高等实业学堂招考船科学生广告;1910年3月,学部批准新设航海专科;1911年2月,唐文治接邮传部电:嘱“在吴淞炮台湾建商船学校”;1911年7月27日,《申报》刊登“邮传部高等实业学堂分设高等商船学堂招考简章”;1911年9月,商船学堂正式开学,名为“邮传部高等商船学堂”,唐文治兼任监督;1920年,年届65岁的唐文治先生因病辞去校长职务,回乡创办无锡国学专修馆,任国专校长30年,被社会尊为“工科先驱,国学大师”。1954年4月在上海病逝,享年90岁。

在介绍了唐文治先生概况及铜像捐赠情况后,校友代表蔡梅江、莫金康、蔡志勇、陈伟炯、华福俊,校方代表黄有方等5位老师为唐文治先生雕像揭幕,并在唐文治先生的雕像前合影留念。校友们捐赠此雕像意在表达饮水思源,感恩母校栽培之情,祝福母校繁荣昌盛。

唐文治先生雕像为铸铜身躯、花岗岩基座,雕像全高3.2米,总重约20吨,“唐文治”三字取自唐文治先生信札真迹。

《申报》1909邮传部上海高等实业学堂船科招生广告

《申报》1911年邮传部上海高等实业学堂分设高等商船学堂招考简章

蔡梅江等航海78级校友代表、黄有方等校方代表准备揭幕

祝贺中国高等航海教育创建人唐文治先生铜像顺利揭幕

航海78级校友揭幕代表与校方揭幕代表合影

中国高等航海教育创建人唐文治先生雕像丰采

稿件来源: 图书馆 撰稿、摄影:姜饶君 二○一二年十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