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主页
位置:读书节 -- 征文 -- 离不开的怀抱
离不开的怀抱

踏遍千山万水,总离不开的脚步是这里;

寻楼追梦千载,总忘不掉的场景是这里;

无论离开这里多久,无论多么适应那儿,魂牵梦萦的只是这儿的一棵枣树、一条上下学的小路、一排排旧式的平房……

这听来也许有些伤感,但确实是一个离家者最真切的心情。我自感很庆幸,十几年来,土生土长在上海这片土地上,与上海共同经历甜酸苦辣,共同走过生死线,共同见证奇迹的时刻,共同迎接八方来客,共同抒写属于上海的“海派文化”……

听着“海派清口”周立波的段子,我体味着属于上海人自己的那种诙谐和幽默,同时为上海感到骄傲,因为这是属于上海本土的单口相声,这是属于上海的一种独特文化!上海不会因为飞快的现代化进程和国际化脚步而丧失自己的特色,失去一种内涵,成为一座徒有华丽外表却毫无涵养的空城。它却是与时俱进,将这种“海派文化”——一种反映上海人的情趣修养的文化传播到全国各地、远洋之外,让世界都注视到“东方的巴黎”的深层魅力!

世博的灯光已经渐渐暗淡,然而,世博的激情却依旧留存于上海的大街小巷、亭台屋宇之间,依旧挂在每个上海人的嘴边……每每谈到上海世博会,大家都有种说不出的自豪感。的确,2010年上海世博会,那是一场永生叫人难忘的国际顶级盛会,上海的每个城市人都参与到其中,感受这份来自世界的感动,畅享上海带给我们的殊荣与自豪。当世界选择上海这片土地来举办世博会,足见上海在世界的影响力有多大,证明上海的地位在国际的舞台上是多么得举足轻重,为什么世界不选择巴黎、不选择纽约、不选择伦敦,却要选择上海?为什么中国不选择北京、不选择广州、不选择香港,却要选择上海?与其说是世界给了上海一份幸运,我说这实则是一种必然。因为上海的发展有目共睹,上海的潜力无限,上海的内涵深厚,上海拥有独一无二的城市魅力,上海是一座让人充满无限幻想、憧憬、希望及一切美好的城市之都。璀璨灯光之下,浦江两岸遥相辉映,“东方之冠”映红了整片上海的夜空,象征着上海的每一个明天都会红起来,都会展现出破竹之势的精气神!

远处汽笛的“嘟……嘟……”声越来越接近,越来越清晰,那是什么?那是一艘艘远洋之轮正驶向上海港。当上海决心要打造世界航运中心之时,上海的一切都在改变,上海人民都在努力,从建造洋山深水港开始,都时刻向着那个“航运中心”的目标前进着。如今,当2010年上海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905万标准箱,以超过新加坡港50万个标准箱,一跃成为世界第一大集装箱港之时,上海人民都感受到一份喜悦,一种明天不再遥远,不再那么遥不可及的满足感。我也感受到了一种新的契机,因为上海又有了一个站上世界更高舞台的机会,上海同国际的距离又拉近了一大步,当然,要真正完成“国际航运中心”这个目标,我们还要为之奋斗很多年,但一切不再遥远,不再只是一种单纯的期待,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有形、有躯干、有生命力、我们正在做着的事实。明天不再遥远,因为上海将这一切都化为了事实!

还记得小时候,老师问:“中国最高的建筑物是什么呀?”我们都会回答说是金茂大厦。如今,这幢曾经的高楼不再是一枝独秀,不再是中国的擎天柱了,因为就在它的咫尺之遥,一座叫做“环球金融中心”的建筑数年间拔地而起,一跃成为中国最高的建筑,顶天立地,俯视整片浦江两岸的过去、今天和明天。其他城市的高楼也有很多,但是像上海这样,十几年间建造起一座又一座的摩天大楼,吸引一批又一批的外商入驻陆家嘴金融中心,奢侈品牌一家又一家的走进上海的各大商场,这种景象是独一无二、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这是一种标志,一种代表繁华、时尚的标志;这也是一种象征,象征着上海的国际化路线正走得越来越顺畅……我们走在上海的街头,可以随处见到各种国际品牌的大橱窗和门店,可以随处见到各种肤色的外国人;不需走多少路,就能见到环保便捷的地铁……上海的速度已是非一般的了。

上海的一切都在改变,变得越来越先进,越来越时尚,越来越国际,越来越有魅力……我爱上海!我爱我的家乡!我爱这片哺育我成长的土地!所谓“一方水养一方人”,上海与我的联系,是一种血肉的联系,无法分割,那是我无论今后会走多远,都无法离开的怀抱。我为十几年来所见证到的上海点点滴滴的变化而欣慰、而高兴、而自豪。

东海岸的风吹乱了我的头发,洋山港轮船的汽笛声闯进我的耳朵,看着如今的上海,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只想道一声真切的祝福“上海,加油!”

发布于 2011-04-19 09:56:27

返回顶部

上海海事大学图书馆 运行维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