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主页
位置:读书节 -- 征文 -- 锦绣家乡,魅力鹤岗
锦绣家乡,魅力鹤岗

小兴安岭,葳蕤叠嶂饱览吉祥松鹤展翅翱翔;龙江春水,碧波漪澜尽展中俄两岸旖旎风光;千里沃野,情牵黑土远眺金色麦浪涌动荡漾;冰封雪飘,银装素裹倾听豪放慨叹天地苍茫;雄厚矿藏,矿井产量彰显资源实力经济富强;和谐阳光,温暖辉煌普照北国明珠锦绣家乡。我爱锦绣家乡,我爱魅力鹤岗!

开垦北大荒,开拓美名扬

六十年前的鹤岗背倚重峦逶迤的小兴安岭,濒临波光浩渺的黑龙江,森林中吮吸日月精华的参天古木诉说着岁月沧桑,江畔上沉浮于潮起潮落的小鹅卵石低吟着孤独惆怅,这儿的景色很优美,这儿的土地很肥沃,这儿的民风很淳朴,然而这儿的一切不为外界所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但是祖国没有遗忘我们,在国家的号召下十万转业官兵来到鹤岗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开垦北大荒的历史。五十年前百万知青上山下乡开垦北大荒奉献宝贵的青春年华,而中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第一支垦荒队进驻的便是鹤岗共青农场。追忆那段令人震撼的光辉岁月,重觅拓荒者的青春足迹,是他们用汗水甚至鲜血、生命改变了千年荒原的模样,是他们令昔日杂草丛生的北大荒变成今天稻麦飘香的北大仓,是他们默默品味人生的酸甜苦辣,传奇式的谱写出一部部荡气回肠的壮丽史诗与一页页感天动地的豪迈篇章。在全面推进开垦北大荒历史进程的同时,国家逐步重视东北地区矿产资源的勘测工作,鹤岗成为黑龙江省四大矿区中煤质最好、产量最高的煤炭资源型城市,特别是其石墨储量近6亿吨,居亚洲之首。在计划经济时期,鹤岗的煤炭产量全国第四,为加快构建完整的国家工业体系提供了重要保障。开垦北大荒,开拓美名扬。自强的家乡,拼搏的鹤岗。

改革开放,拥抱阳光

随着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鹤岗也在酝酿一场适应改革开放历史潮流的巨变。与俄罗斯隔江相望的鹤岗凭借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条件,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深化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不断加强经贸交流与合作、形成全方位、立体式对俄开放格局,由此鹤岗一跃成为中国对俄开放的前沿阵地。对内政治经济体制改革、对外实行开放政策给鹤岗带来了一场翻天覆地的巨变,改革开放一方面实现当地经济的腾飞、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另一方面它还吸引国外友人来鹤参观旅游,密切促进不同文化间的交流和联系。许多俄罗斯朋友乘坐着邮轮或皮艇,跨过孕育了两岸人民与文化的“龙江三峡”,拨开萦绕在身旁的薄雾遐想潋滟的水光,和着那裹挟了淡淡茉莉清香轻拂双颊的摇曳春风,遥望那郁郁葱葱的小兴安岭的朦胧山色,身临其境般的感受“人在画中游”的闲适与惬意。营养美味的民族食品、异彩纷呈的民族歌舞与源远流长的民族历史架构起气势恢弘的民族文化犹如一场呈献给国外朋友的饕餮盛宴,让他们深深为文明古国上下五千年不曾褪色的魅力所折服。改革开放,拥抱阳光。巨变的家乡,腾飞的鹤岗。

科学发展,勇创辉煌

新时期,新气象;新思路,新高度。在党中央所提出的“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战略思想的指导下,鹤岗重新审视经济发展模式、人与自然的关系,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努力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和谐社会上来。特别是当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号角吹响后,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鹤岗人民秉持着“创业发展、包容和谐、竞争图强、捷径赶超”的城市精神,积极投身于推进资源型经济增长模式向高新技术产业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巩固农业基础地位的同时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改善生态环境建立绿色经济体系与解决民生问题构建和谐城市的工作中,协心同力加速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崭新家园。短短十年,经济实现跨越,三江平原优质绿色食品农业基地、东部能源高新技术工业基地与界江对俄开放前沿阵地犹如三驾马车带动鹤岗经济迅猛增长;生态环境恢复,鱼肥水美的浩瀚界江,丛簇林密的高耸山岗,倒映松柏的素湍绿潭,令人陶醉其中,流连忘返;人民安居乐业,华灯初上霓虹闪烁的璀璨夜景,流光溢彩丰衣足食的城市生活,让人倍感甜蜜和幸福。科学发展,勇创辉煌。发展的家乡,和谐的鹤岗。

六十年前垦荒时悠扬在空旷农场里壮志激昂的青春序曲,三十年前改革开放时唱响在蓬勃大地上春意浓浓的动人旋律,今天科学发展时演奏在祖国山河中和谐美满的盛世华章,是他们,鼓舞着鹤岗的父老乡亲,是他们,见证着鹤岗的百年沧桑。我爱青春永驻的祖国和党,我爱奔流不息的清澈龙江,我爱三金之城锦绣家乡,我爱北国明珠魅力鹤岗!

发布于 2011-04-19 09:56:51

返回顶部

上海海事大学图书馆 运行维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