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主页
位置:读书节 -- 征文 -- 太行以西
太行以西

久在他乡的人似乎都会生出一种敏感,一缕乡音、一抹乡味,哪怕是一丝家乡的气息都会触动你最深处的柔软。而醋溜溜的音韵、浓浓的黄土味与那山药蛋般拙朴的品质却是我一生寻觅的温暖。那都是我的家乡,黄河以南、太行以西—山西。

对于这片土地,我不知从何说起。华夏文明在这里发祥,五千年文明的跨度,会让你觉得一切都无关紧要,一切都似乎平淡。繁荣或是衰落,一百年还是一千年,都是过眼烟云,反而那一捧黄土才显的永恒、真实。

五千年前,尧、舜、禹在这片土地上设坛祭天,受封为帝。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那些远古洪荒的年代或许有过征战,可是时间却无从记起。过了些年月,重耳的马车从这里呼啸而过,掀起的尘土还未散尽,就被后人勾勒出了“三晋”的版图。黄土地送走了文公的马车却又迎来了出征的号角,李渊父子拔剑扬眉,刀光剑影中挥出了唐王朝的身影,然而还未站定,一个山西的女人就悄然把国号改成了“周”……纷纷扰扰,千年的历史也抵不上壶口瀑布的磅礴怒吼;抵不上云冈石窟的微然静谧;抵不上恒山道观里的香烟袅袅;抵不上五台山的晨钟暮鼓,涤荡心灵。千百年来的山西人也许会发觉些我佛的慈悲,稍懂点道家的八卦,但还是那一捧黄土深入人心。一代又一代,有他才有了山西,有他才有了历史。

山西人土,这是一种遗传,是这片土地给每一个儿女印下的一块胎记,永远挥之。谈起山西人,这些年无论如何也绕不过“煤老板”这个称呼,你可以把一切鄙视的词语加之于他,没文化、无知、张扬。可是全山西却也没有几个老板,山西人也读书,是山西诗人支撑了半部《全唐诗》,初唐的王勃、盛唐的王维、中唐的白居易、晚唐的温庭筠都是晋人,山西人淡泊低调,处事谨慎。你如果听过晋商的故事,你会说山西人敢于进取,可我也想说山西人小富即安、不富也安,因为即使现在人均GDP全国倒数,却也很少在外地能看到有山西的打工者。你如果知道山西人曾经的“走西口”你会说山西人吃苦耐劳,我也想说山西人喜欢安逸,坐吃老祖宗万亿年的煤炭积蓄。你听过“黑砖窑”的报道,你说山西人黑心邪恶,可我身边的山西人都却心地善良。山西人就是这样,低调却又张扬,进取却又安逸,矛盾着走了五千年,无在乎评价,有过沧桑,坦然才是真实。

坦然的山西人也会坦然地面对他们的家乡,山西穷,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人均GDP甚至是全国倒数第一。从历史的长度而言,华夏财富汇三晋,从宋朝到清朝,晋商纵横中国一千年,尤其是在清朝,全国排名前16位的大财团都在山西,数百年里山西都是中国乃至世界的金融中心,难怪乎“海内最富”。即使在建国时山西依旧是前三甲。一般从经济学来讲,在世界范围内,如沙特、德国的鲁尔等地区,都是因为石油、煤炭等资源丰富,所以非常富有。山西则是资源丰富反而贫穷,这是计划经济造成的,能源价格不能按市场实际价格调节,国家维持一个能源的低价可大大降低工业产品的成本,有利于国家的快速发展。而且一直以来,山西都是国家布局的能源中心,单一的重工业让山西经济在改革大潮中失去了方向。山西为兄弟省份的发展,为共和国的繁荣强大立下了汗马功劳。说这些不是在炫耀历史,也不是在找寻借口。千年走来的山西人不会再去抱怨,只会一步一步地找寻,找寻再一次腾飞的方向。

山西的再次腾飞把环境作为了第一立足点。由于煤炭重工业的原因,山西曾经污染严重,尤其是太原、大同、临汾等市。近年来,山西的环境有了很大的进步,我们看到的天空不再像曾今那么灰蒙蒙,汾河里也有了戏耍的鱼儿。环境的改善、污染的治理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山西人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在经济的发展中,虽然这些年有较大回升,可山西人却毅然走上了经济转型的道路,2009年因为金融危机,各省市竭力维持GDP的增长,而山西却反其道而行:所有中小煤矿停产,利用这次危机对全省的煤矿兼并重组,这是为了减少污染,降低事故,将产业做大做强。虽然GDP增长创纪录地跌成了负数,却是壮士断腕。几年前国家的“中部崛起”计划,去年山西又成为了全国最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一系列的政策的扶持,再加上山西人血液中那份亘古的力量,山西一定会再一次腾飞。

无论成败,这片土地会包容你的一切,西风过后,曾今的困苦,曾今的纷扰,都会被那迎风起舞的黄土一一抹平,人们说你的版图像一枚树叶,我却觉得你更像一片希望之舟,无论你驶向何方,都是我永远的故乡。

发布于 2011-04-19 10:00:22

返回顶部

上海海事大学图书馆 运行维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