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主页
位置:读书节 -- 征文 -- 片片梅花阵阵香
片片梅花阵阵香

二零一零年的冬天,上海飘了两场几十年来令人兴奋不已、叹为观止的雪。而我的家乡——安徽桐城更是风花雪月、梅开二度,不过这都是妈妈在电话里告诉我的,以至于我多么急切地渴望寒假的到来,渴望家乡那唯美的银装素裹、沁人心脾的梅花。

寒假了,回家了。当长长的带着点历史涩味的绛黄色的列车驶进站时,我就知道,我回到了那个可爱的温暖了我几十年的家乡。拉着行李箱,一个人独自悠然地漫步、、、、、、是的,她变了,她就在我忙着高考的字里行间里变了,在我异地求学的日日夜夜、朝朝暮暮里变了,而且她变得更现代化、更科技化、更美了。浅浅弯弯,蔓草横生的小河没有了,代替的是绿水悠悠、杨柳依依的龙眠河,河两岸高楼林立,花园小区此接彼伏,凉亭更是错落有致,别是一般风景,以前坑坑洼洼、积水甚深的水泥路没有了,代替的是平坦宽阔的柏油水泥路,路上的行人不再穿着破棉袄、踏着自行车,而是披着羽绒服,开着电动车、私家车。农村里的妇女已不是当年黑迹斑斑、皮肤干燥,而是白里透红、长发飘飘。镇上也有了自己的工业园区,虽然是轻工业,但乡镇企业依然风风火火,带动了家乡大部分人的就业,真的是大红灯笼高高挂。街上新开了许多全国著名的超市、专卖店,即使是白天也能看到霓虹灯闪烁,商场里的货物琳琅满目,小女孩的衣服鲜艳多彩,款式新颖,腊月里购年货的乡亲们忙的不亦乐乎,加上音响店里的动感音乐,大家欢欣地沉浸在幸福的氛围中。还有一件令我最开心的事就是我的母校已经成为了省师范高中,那里出现了新的教学楼、住宿楼,科研楼也被改进了,我还记得宿舍窗子后的两颗小樟树如今也能遮一方阴了。刻过的字迹也变得苍劲有力、、、、、、都说腊梅花在山野里开得最香,如今却不是了。农村的大块田野也被整理的井井有条,开始走向私人承包化,而院子里的腊梅花依旧清香四溢,片片梅花阵阵香,伴我度过漫漫长假。

如今,回校了。带着满满的幸福感回到了海大,回到了依旧温暖的四口之家。校园里的桃花要开了,想必家乡的三月肯定开的妖娆迷人、满园春色。

发布于 2011-04-19 10:08:18

返回顶部

上海海事大学图书馆 运行维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