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主页
位置:读书节 -- 征文 -- 一路向“变”
一路向“变”

“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华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每当重温这个镜头看到毛泽东用那带有浓重湖南口音说完这句话时我们总是忍不住热泪盈眶的感动。是啊这对我们来说是多么伟大的时刻呀,正是从这一刻起我们的祖国开始了它漫长的脱变之路。

祖国在发展我的家乡也在不断变得富有起来,因此家乡和家乡的人都有幸成为了祖国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见证者。

对于家乡的过去那真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岁月,那时的家乡就像一个瘦骨嶙峋的老人毫无半点活力。高大而光秃秃的山川组成了他的身躯,干枯的小河则是他的血脉,弯弯曲曲且陡峭的小路就好比脸上的皱纹。

正如闻一多死水里描述的那样“这是一沟绝望的死水,清风吹不起半点漪沦”那时的家乡可真是如一沟死水般看不见未来,清风因为无知不了解故乡的哀愁,自然再怎么努力也荡漾不起美丽的波纹,带不来勃勃生机,更兴旺不了贫瘠的家乡;那时家乡的人们也就和这清风一样,他们不重视教育,更不懂科学,只是一厢情愿地把力气往地上使,他们到处砍伐森林开垦荒地,以为这样就可以得到一口饱饭吃,然而千疮百痍的故乡也是一个有脾气的老头,为了表示不满它往往会让家乡的父老大失所望。

但是勤劳的家乡人并没有像死水里写的那样想“这是一沟绝望的死水,这里断不是美的所在,不如让给丑恶来开垦”。他们依然相信家乡会变得好起来,依然相信家乡会变得更美丽,盼望中终于一股春风给家乡带来了希望——那就是改革开放的强国富民之风。这春风虽然早已吹遍大江南北,对于边远的家乡来说还是显得晚了些,但终究被勤劳的家乡人给盼来了。于是家乡和家乡的人们一起沐浴在这春风中,于是家乡开始变得有活力起来、美丽起来,于是家乡开始一步步一路向前,变得富有起来。尤其是在以下几方面更是称得上是翻天覆地了。

首先伴随这春风来的是一系列的强民、富民措施和政策,如“退耕还林”们把那些因过度开垦而占用本该属于大自然的绿地重新种上了树木,于是家乡有重新披上那美丽的绿色外套。又如在国家的帮助下家乡实现了“三通”于是便有了自来水通往家家户户,这就好像给家乡换了新鲜的血液一般使其青春焕发;公路更是把家乡与外界紧紧地连接起来,这又好比给家乡穿上了一双会滚动的鞋子,从此家乡便充满干劲把文明和科技拉了进来,武装了自己的人民。而电的畅通更是给家乡带来了光明,同时带来了电类产品如电视、电话等这又给家乡按上了一对千里眼顺风耳。于是从此远离家乡的游子不必再像贺知章那样感叹“岭外音书断”亦不必学杜少陵高唱“寄书长不达”“家书抵万金”了,现在只要按下几个数字他们就可以和家里人共话“巴山夜雨”了,这是多么的惬意啊。

再说说家乡房子的变迁,先茅草做顶的小土房,紧接着又开始有了瓦房,随着经济的发展一些富农又盖起了大砖房,渐渐地,一个村基本上都盖上了砖房,而现在呢?又开始讲究每一个房屋的外形、内部等等的设计,并且房中的家具更是会让人感到享受到生活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而商场大厦也是如雨后春笋般一座座拔地而起;合理的规划和美丽的房屋又为家乡添加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如果这些还不足以见证家乡的喜人变化,不足以见证祖国的欣欣向荣;那我们就再看看教育吧。

记得小时候为了读书每天要走四五小时的路才能到学校,而十多元的学费便可以让一大部分渴望学习的孩子望而却步了。再看看现在呢,现在九年义务教育了,希望小学一座座也建立起来了,渴望学习的人们在自己家门口就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学校读书了。

这些都是多么美丽的脱变啊,然而这些都只不过是祖国一路向前走向富强的一个缩影,所以我相信家乡会来越美好,祖国越来越强大!我爱家乡,我更爱我们的祖国。

发布于 2011-04-19 10:25:17

返回顶部

上海海事大学图书馆 运行维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