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主页
位置:读书节 -- 征文 -- 乡韵 国味
乡韵 国味

2009年10月31日,上海长江遂桥将上海与这座城市的后花园——崇明岛,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相连。然而,这种连接带给崇明岛的不仅仅是地域上的相通,更是经济,文化上的交流合作,这是我们党,我们国家对于这座岛屿的肯定和期望。

在遂桥正式开通之前,滚滚长江水将这座号称我国第三大岛的崇明岛隔离,一度成为鲜有人知道的“孤岛”。它的风景,它的乡俗,它的发展,它的乡韵,它的国味更是鲜为人知。

然而,这座拥有1300年的历史的岛屿,承载了我二十年的美好记忆,这些成长的回忆似乎都与它的风土人情,蓬勃发展丝丝相扣。

回忆纯真的童年时代,一幅幅记忆的画面始终是那么美好,如同家乡那一朵朵金黄的油菜花,如同家乡那一片片洁白的芦苇花,始终如一,千年不变,造就崇明最美的两个季节,春和秋。这也是我最热爱的两个季节。每每放学回家,都要经过几条乡间的小路,我们这群孩子就会到人家的地里采摘油菜花,允吸着里面甘甜的汁水;而到了秋天,每个小孩手里就是一根长长的芦苇,不停地摇动,弄得漫天都是洁白的雪绒花。欢声笑语洋溢在崇明的上空。

于是崇明的风景就成为我童年时代的背景,那抹金黄,那片洁白同样成为专属家乡的颜色,预示着它的未来如油菜花般灿烂,如芦苇花般明亮洁白,为我们的祖国山河加上了绚烂的一笔。

崇明的风景还不足以描绘我二十年的记忆,它的乡土风俗亦是伴随我成长,伴随家乡发展,伴随国家富强的一部分。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沉淀出了伟大的中华民族,而一千多年的江海冲刷沉淀出了我的家乡,崇明。饱经冲刷积蚀的乡土带着浓厚的历史气息,如同老房子里经过无数次烟熏火燎的崇明灶花,陈旧模糊却依旧栩栩如生。这也展现了家乡的某种现状,它没有南面上海大都市的繁华,北边苏北地区的粗犷,西边长江流域各省市的富余,东面亚太地区经济的高速发展,家乡崇明只是一个东西长79公里,南北宽13至18公里,面积1267平方公里的小岛却拥有很多弥足珍贵的文化宝藏,崇明灶花,崇明扁担戏,瀛洲古调,崇明学宫等等,加快了我国非物质文化的发展。

大自然的洗礼让这座岛屿从江面上渐渐突出,如同东海的太阳,初而淡后而亮。二十年的成长记忆见证了家乡如太阳般的蓬勃发展。

随着十一五,十二五的召开,农村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崇明岛的发展自然的受到国家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长江隧桥的开通给予崇明岛一个千载难逢的契机,大力发展农村事业机会。县政府紧紧追随国家大力发展农村的脚步,在崇明生态之岛的定位基础上,从生态旅游业,绿色产业基地等项目吸引更多的游客,拉动经济的发展;与此同时,凭借沿海的地势和国家的大力支持,发展崇明海港事业,带动农村就业。

崇明的发展是在尊重自然、保护环境、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预计到2020年崇明将建成生态环境优美、城市功能完善、产业结构合理、经济实力较强、交通便捷、迅速先进、社会事业协调、城镇布局合理、城乡一体的具有上海国际大都市远郊特色并呈现出独特魅力的生态海岛。

回首二十年,国家对于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让家乡崇明得以保留如此之多的文化宝藏,形成了它独特的乡韵,造就了不一样的国味;国家的飞速发展的经济更是崇明岛经济发展的强有力的后盾,使家乡崇明如同长江遂桥般实现跨越式的进步,实现生态与经济齐头并进。

国家五千年的发展带动家乡崇明的发展,崇明的发展见证了我成长的足迹。第一次如此深刻的感受到我,家乡崇明,国家之间是如此的紧密相连,我想这之间的重要纽带即是乡韵与国味!

发布于 2011-04-19 10:26:39

返回顶部

上海海事大学图书馆 运行维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