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主页
位置:读书节 -- 征文 -- 我爱这土地
我爱这土地

喜欢享受乘坐火车的时刻。喜欢在疲惫的旅途中与素昧平生的人共同捡拾起一份温暖心灵的友谊;喜欢静观从每个人的双唇中吐露的关于生活的喜怒哀乐;喜欢看窗外的一幕幕风景飞驰而过——大自然永远是一位伟大的魔术师,他能娴熟地变幻着繁杂而令人叹为观止的景象。而最令我陶醉的,便是那车轮与铁轨剧烈相撞产生的“咣当”声响,伴随整个旅途连续不绝,如野兽喘息般低沉,却也有钟罄声的洪亮有力。这“咣当”声,仿佛以寂寞的名义倔强地叩击着每一个旅人的心扉,谱写着一首漂泊者之歌;这“咣当”声,节奏鲜明强烈令人挥之不去,似携带着自土地深处的伟力,竟有穿透人心的力量。我仔细地聆听这声响,仿佛我的耳膜,我的心脏也随之颤动起来,我分明感受到脚下来自土地厚实胸膛的回响。

我猛然对土地产生无比敬仰之情。土地,她以她的丰腴向我们不求回报地提供了不计其数的资源,从而使我们得以长久地繁衍生息,并且创造出灿烂的精神财富;她以她的包容,使我们得以建立各种属于自己的家园,储存各种悲伤、欢乐、回忆、憧憬;她更是以她的辽阔与厚实,使我们得以迈开双脚尽情地驰骋或是稳当当地站立——以“人”特有的姿势。

土地,从时间的起点开始坦然地存在,不为谁改变她内敛淳厚的特质。曾经,她的身上沾染过战争的血腥,流亡的眼泪;曾经,她的身上撒满盛世焰火绽放后散落的灰烬。总之,她将这一切无言地纳入她广博的胸襟,像一个执着的守卫者,不知疲倦地保护着历史最真切的记忆。兴许,捧一抔脚下这祖国的泥土,依然夹杂着秦汉的尘埃,唐宋的雨露,以及儒雅的清香呢!

我于是感到无比的幸运,庆幸自己能在一个伟大的国度里生活。我的祖国,且不去追寻那些过往的历史云烟,而当下一个铁铮铮的是事实是:我的祖国拥有令人骄傲的广阔领土。我始终相信一个伟大民族创造出一个伟大的国家,并且拥有广袤的土地,必定是代表着一种胜利者的风范。从宁静的漠河到如珍珠散布的曾母暗沙,从星光照耀下的帕米尔高原到浩淼的东海,在这里,山峦,丘陵,高原,盆地,此起彼伏,交错呈现,融合成一幅幅绝美的画面,既彰显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又表明一个国家拥有如原野般辽远的胸怀和如高山般挺立的刚毅气质;在这里,森林,河流,滩涂,湖泊,养育出不同的民族,继而创造出五彩缤纷的民族文化,并且都崇尚勤劳坚韧、自强不息的共同民族精神品格。由南及北,自东向西,从热带到温带,从海滨到大漠,在这一片土地上,你会看到,不同的笑靥却同样的迷人;你会听到,不同的口音却同样的友好;你可以咀嚼各种不同风味的佳肴以度过你悠闲的周末;你可以阅读不同地域的文字,感受思想的碰撞与交融;你也中可以拿起背包迷恋上旅行,在不同的城市领略不同的城市特质,在不同的城市中寻找每一座城市或是自己怀揣的梦。而这些所有的不同都在一个伟大的的国度下实现和谐与统一……

“呜——”火车尖厉的呼啸声突然打断我的思绪,每一次地呼啸都意味着新一轮的加速。我感到自己似乎远离着什么,而前方又霎时充满神秘与未知,思念顿时涌上心头。开始怀念起我的家乡——那片生我养我的土地,而此时此刻,奔腾的火车一路向北,那片永久保存在我心灵深处的土地留驻在了越来越遥远的南方。

我出生在桂北的一座城市。那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山作碧玉簪,水似青罗带,江山到此不平庸”。在那里,喀斯特地貌将千百亿年积攒的精华慷慨地释放,赐予那里无数秀丽的青峰和连绵高耸的山峦;每一条溪流都静谧地流淌,那微微荡起的波纹仿佛都在讲述壮族歌仙刘三姐的故事;漫步在城市的公园,你会听到此起彼伏的嘹亮山歌,会看到一张张写满幸福的绽放的笑脸……是的,对家乡的情愫,已经渗入我的骨髓,已经化成我的不可磨灭的胎印。不可否认,是广西的一座座高山铸就了我的秉性之骨;是广西的一条条河流激扬了我的灵魂;是广西的湖泊森林孕育了我的血肉之躯。为了寻找梦想,我迈开双脚向前奔跑,我选择了远方,选择了只顾风雨兼程,可是,不管我身在何处,我的脉搏跳动着的依然有家乡的节拍,我的心灵深处总保留着那么一块土地,上面洒满了思念广西的种子……

“咣当”、”咣当”,火车在加速,脚下的土地在一寸寸地迅速后退。我突然意识到,那片生我养我的土地并没有停留在遥远的南方。因为它仿佛已经化作某种隐形的存在,藏在我的心底,如影随形,每当我孤单时,沮丧时,它总是最温暖的慰藉。而且我深深意识到,那片土地,正如寻梦的我一样,也在不懈地努力。是的,她在追赶,她在奋斗,她在飞跃:北部湾的风声涛声演绎崛起之港的蓝图;中国与东盟的友谊合作之光如朱槿花瓣洒满“绿城”南宁的每个角落;西江上来往如梭的船只即将催醒“岭南黄金水道”的旧梦;红水河上的一座座水电站为经济脉搏的跳动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桂东正积极融入珠三角经济辐射之中实现新的跨越;桂北的每一座城镇都把“特色旅游”诠释得各有千秋,淋漓尽致;与此同时,桂西的人们正走出大石山的怀抱,努力创业,开始步入崭新而精彩的生活……是的,那片土地在改变,在改变,她的每一寸肌肤都流淌着发展的热血,她的每一次心跳都在表达着奋斗的决心,她的每一回呼吸都自信而有力——广西,不再是那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羞答答的少女,她正以豪放而端庄的姿态,向世人展示她独特的风采和美丽……

我感到无比的安慰与欣喜。我深知,对那片土地的热爱成为我强大的精神支柱,让我对自己的前方永远充满乐观与希望。我于是恋上了出发,我向往着每一次出发的目的地——那必将是另一片不同的土地——也许,那一片土地盛开满我梦想的花朵,也许我将会在那片土地上书写我新的人生传奇,总之,那一片土地同样值得我深深的热爱!

感谢土地,它让我看清了自己人生的印痕与思索的轨迹;感谢土地,它承载着我安详而温馨的心灵家园;感谢土地,它让我的双脚安全的着陆,而后使我可以孜孜不倦、毫无畏惧地奔跑在通向梦想殿堂的道路上。

车窗外的风景嬗变不息,火车延续不止的摇晃让旅客们恹恹欲睡。我注视着窗外模糊的风景,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我闭上眼睛,却感觉不到丝毫倦意,只觉得脑海里浪花飞溅,波涛汹涌,仿佛在反复地吟咏着一首诗:

 

“假如我是一只鸟,

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

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

这永远汹涌着我们的悲愤的河流,

这无止息地吹刮着的激怒的风,

和那来自林间的无比温柔的黎明……

——然后我死了,

连羽毛也腐烂在土地里面。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发布于 2011-04-19 10:28:24

返回顶部

上海海事大学图书馆 运行维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