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研究支持 > 信息素养 > 情报技能

研究生创新技能——信息检索与利用培训班(第三期)

(2013年10月~2013年12月)

报名须知:

1)下述所有计划讲座均需网上报名预约,报名满10人即准时在公告地点开讲;报名截止时间为计划时间的前24小时;

2)报名未满10人,公开讲授将取消,图书馆都将根据报名时留下的手机号或邮件地址,以短信或email通知报名人,已报名者可直接与授课教师预约要求个别辅导;

3)需上机实践的课程每次安排30分钟时间上机练习;

4)本期培训接受一次性多讲座报名,第一次报名成功后,再报名参加其他感兴趣的讲座时不需再填写个人信息。各场讲座开场前,图书馆将给报名人发提示信息。

讲座清单

第一讲
第三只眼看情报素养 课件下载)(视频
主讲人张左之(zzzhang@libnet.sh.cn)
简介情报研究专业硕士,研究员,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竞争情报部主任,《竞争情报》杂志执行主编,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副秘书长,上海科学技术情报学会副秘书长,是国内早期从事竞争情报理论研究和应用推广者之一。主编并参与撰写《竞争之道 情报先行》、《智慧时代 情报为王》等多部竞争情报专著。2003年和2011年分别为主策划组织了“竞争情报上海论坛”。连续多年在网上推出“盘点200X年中国竞争情报”。有多年在跨国咨询公司中从事情报信息工作的实际经验,并有丰富的行业研究和市场调查的经验,曾主持或参与多个市场调查和产业研究项目。近年来曾到同济大学、中科院上海分院等单位开展竞争情报培训,并在各类会议上作竞争情报专题报告。
时间2013年10月16日 周三 13:30-15:30
地点图书馆中远报告厅 180人
内容简介在回顾我国从科技情报向竞争情报发展历史的基础上,以情报周期流程为依据,介绍“明确情报需求——情报收集——情报分析——情报表达”等各环节所必需具备的方法手段,使研究生们对竞争情报及其对科研的意义有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

第二讲
大数据时代的学习和研究探索 课件下载)(视频
主讲人陶阳(hackty@139.com)
简介华东理工大学理学院2010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生,热衷PHP在线应用开发。华东理工大学第十一届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USRP)优秀论文获得者、2013“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负责人之一、上海市科技情报学会主办的“2013年情报新技术新工具开发利用学术交流会”大会报告人、淘宝认证校园代购部长、阿里妈妈淘宝客高绩效推广员。
时间2013年10月23日 周三 13:30-15:30
地点科研楼报告厅 230人
内容简介“大数据”不只是当前的一个流行概念和时髦话题,更是在以惊人的深度和广度影响着社会的方方面面。作为象牙塔的大学亦不例外,传统的教育观念和学习模式正在遭到挑战。华东理工大学陶阳同学将结合自身的“学术研究”和“创业实践”案例,与同学们分享大数据时代的学习和研究经验。

第三讲
理工学科中外全文电子期刊查询与获取课件下载
主讲人陈祥燕(chenxy@shmtu.edu.cn)
时间2013年10月30日 周三 15:00-16:30
2013年10月30日 周三 18:30-20:00
地点图书馆A603室 140人
内容简介介绍我校图书馆订购及互联网上免费的国内外理工类电子期刊资源,详细介绍它们的收录内容、适用范围及检索技巧。

第四讲
人文社会学科中外全文电子期刊查询与获取课件下载
主讲人张运鸿(yhzhang@shmtu.edu.cn)
时间2013年11月6日 周三 15:00-16:30
2013年11月6日 周三 18:30-20:00
地点图书馆A603室 140人
内容简介详细介绍图书馆订购和网上免费的中外人文社会学科(以我校航运特色数据库为主)学术电子期刊及其查询与获取全文的方法。

第五讲
国内外硕、博士学位论文的查询与全文获取课件下载
主讲人黄崇韧(crhuang@shmtu.edu.cn)
时间2013年11月13日 周三 15:00-16:30
2013年11月13日 周三 18:30-20:00
地点图书馆A603室 140人
内容简介全面介绍国内外硕、博士学位论文数据库的特色及检索方法,并介绍学位论文全文获取途径以及利用网络搜索引擎获取的方法。

第六讲
图书馆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服务介绍与利用课件下载
主讲人高娟(juangao@shmtu.edu.cn)
时间2013年11月20日 周三 15:00-16:30
2013年11月20日 周三 18:30-20:00
地点图书馆A603室 140人
内容简介馆际互借服务可为读者借阅我馆未收藏的中外文纸本图书,文献传递服务可获取到我馆电子资源中未收录期刊、会议论文、学位论文、报告等文献全文的复制件。介绍我馆馆际互借服务内容,文献传递系统(CALIS,CASHL)服务内容,使用流程和利用方法,并结合案例进行操作讲解。

第七讲
互联网开源信息精确检索技巧——以Google为例课件下载
主讲人李军华(lijh@shmtu.edu.cn)
时间2013年11月27日 周三 15:00-16:30
2013年11月27日 周三 18:30-20:00
地点图书馆A603室 140人
内容简介以Google为例,介绍快速、高效获取互联网开源信息的一些技巧,并介绍Google搜索引擎的特色功能,如GOOLGE学术,GOOGLE趋势、GOOGLE图片搜索等。

第八讲
中外电子图书的资源检索与利用课件下载
主讲人李宝奕(byli@shmtu.edu.cn)
时间2013年12月4日 周三 15:00-16:30
2013年12月4日 周三 18:30-20:00
地点图书馆A603室 140人
内容简介全面介绍超星、书生之家、SpringerLink、Apabi等中外电子图书数据库的收录范围、资源特色及其检索方法和使用技巧。

第九讲
中外专利、标准等特种文献的检索与利用课件下载
主讲人石亮(liangshi@shmtu.edu.cn)
时间2013年12月11日 周三 15:00-16:30
2013年12月11日 周三 18:30-20:00
地点图书馆A603室 140人
内容简介专利、会议论文、标准等特种文献是教学、科研中非常有价值的信息源。全方位介绍中外专利数据库以及图书馆订购的会议论文、标准等数据库的检索与原文的获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