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研究支持 > 信息素养 > 知识产权视频课程

知识产权视频课程

  • “海知信”微课 海知信
  • 情报大咖谈知识产权 大咖谈
  • 业内专家谈知识产权 专家谈

简介:为方便我校师生和企业科研人员快速查询与利用专利资源、轻松学习专利相关知识,上海海事大学图书馆、WIPO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筹)推出了知识产权系列微视频课程——“海知信微课”。微课围绕专利基础知识、专利申请前的准备、专利审查流程、专利资源获取等主题,通过每期5分钟左右的视频深入浅出地讲述专利相关知识点及实用技巧。

题目主讲内容
第1讲:中国专利的类型 通过实际案例对三种类型专利的概念和特点进行讲解。
第2讲:专利文献内容解读 简要介绍专利文献的概念、分类,并对日常学习工作中最常用的专利文献——专利单行本进行重点解读。
第3讲:专利申请前的准备 从如何提炼创意、可专利性分析、申请类型选择和相关专利申请文件等方面讲解专利申请前的准备工作。
第4讲:专利申请流程 了解专利申请文件从递交到授权要经历哪些流程,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外观的审批流程存在哪些差异。
第5讲:专利的法律状态 了解什么是专利的法律状态,它从何时产生,具备哪些特征,包含哪些信息类型以及常见的法律状态。
第6讲:专利资源的获取途径 介绍两种常见专利资源获取方式:1-各国或国际组织免费公开的网站;2-商业专利数据库。
第7讲:专利资源检索方法入门 主要介绍专利检索的基本方法与步骤,常见检索类型与注意事项等。
第8讲:国知局专利检索系统检索方法 主要介绍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与分析平台的使用方法,及其常见检索模式。
第9讲:德温特专利数据库检索方法 主要介绍德温特专利数据库的使用方法,及其常见检索模式等。
第10讲:专利信息分析的用途 通过对专利信息“规”“新”“广”“细”四个特点,以及“5W”内涵的分析,详细介绍了专利信息分析的用途及其价值。
第11讲:知识产权类型知多少 知识产权包括以下类型:版权、专利、商标、地理标志、商业秘密、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植物新品种、法律规定的其他客体等等。
第12讲:为什么要促进和保护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是争夺国际智力资源的一种基本武器,需要进行知识产权的促进与保护。
第13讲: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的区别 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的不同点是:1.保护客体;2.创造性要求;3.保护期限;4.审批流程;5.权利稳定性;6.申请及维持费用。
第14讲:《专利法》规定的主体、客体及其授权条件 介绍专利授权的法定主体资格、法定保护客体以及法定授权条件。
第15讲:专利实施许可及其类型 介绍专利许可的条件及其类型,类型主要包括:一般许可、排他许可、独占许可、分许可、交叉许可、特殊许可、开放许可、强制许可等。
第16讲:什么是有效专利? 专利符合“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批已经授权、正常维护并及时缴付年费、尚未超出法定保护年限、没有被诉无效”这四个条件即为有效专利。
第17讲:专利家族那些事儿 主要介绍:优先权、专利家族、同族专利,以及这些概念的应用价值。
第18讲:国际专利分类体系(IPC)介绍 IPC采用了功能和应用相结合的分类原则,包括7万多个分类组。
第19讲:联合专利分类(CPC)介绍 介绍了CPC的概念、发展历程、发展现状、在我国的进展、架构和特点、分类体系的构成、和IPC的区别、分类体系的特点、常用的资源。

简介: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上海市重点智库)、上海市科学技术情报学会、上图上情所TISC中心于2020年开设“情报大咖知识产权专题系列讲座”,邀请情报名家为我们解析科技政策与知识产权战略、技术创新与专利情报、知识产权竞争情报实践等主题,共同探讨增强国家、企业竞争力特别是知识产权竞争力的新问题、新方法和新趋势。

1-发挥专利情报在技术创新中的先导作用

主讲人:肖沪卫(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首批国家专利信息领军人才、上海市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秘书长)

主讲内容:什么是专利情报?如何利用专利情报筛选市场前景好、能自由实施的高价值技术?如何利用专利情报寻找合作伙伴?如何建立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确保竞争优势?

2-科技创新政策视域中的知识产权战略

主讲人:缪其浩(研究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任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馆所长)

主讲内容:为什么大猩猩自拍照版权问题没有异议,而人工智能作品的版权却引发持久的争议?有关COVID-19的知识产权政策是如何制定的?应对人工智能技术,知识产权政策将面临哪些挑战?

3-从案例看知识产权相关的竞争情报实践

主讲人:张左之(研究员、《竞争情报》杂志前执行主编)

主讲内容:什么是竞争情报?知识产权在竞争情报中处于什么位置?十多年前曾经威震江湖的HTC智能手机为什么现在几乎已经销声匿迹?花旗银行如何不动声色地在中资银行和证券机构头顶上悬挂达摩克利斯之剑,意图阻挡后者的网上交易业务?施乐公司为什么能仅凭一项技术就在10年之内实现10亿美元收入?如何分析评价葛兰素-史克这两家企业合并中双方技术是否优势互补?

简介:由全国首个“专利、商标、版权”三合一行政管理的上海市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提供的知识产权网上课堂,为研发人员和相关管理人员提供相关知识产权培训,提升创新主体熟练使用知识产权的能力和全球竞争力。

第1讲 知识产权概览

第2讲 专利保护什么

第3讲 如何申请专利

第4讲 如何保护专利

第5讲 商标权保护什么

第6讲 如何申请商标注册

第7讲 如何保护商标权

第8讲 著作权保护什么

第9讲 如何保护著作权

第10讲 如何保护商业秘密

第11讲 知识产权的所有权架构

第12讲 专利挖掘的路径

第13讲 专利申请管理

第14讲 专利资产管理

第15讲 专利侵权的风险规避

第16讲 商标设计的风险管理

第17讲 商标布局的维度

第18讲 商标使用的管理

第19讲 业务链上的商标风险

第20讲 知识产权管理的体系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