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新闻 > 正文

科技创新情报技能高级研修班(第三期)开班仪式暨首场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于2013-10-17,浏览392

10月16日下午,图书馆·科技情报所在中远报告厅顺利举行了“学科团队科技创新情报技能高级研修班(第三期)”和“研究生创新技能——信息检索与利用培训班(第三期)”开班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图书馆馆长郑苏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举办科技创新情报技能高级研修班的背景,强调了科技创新情报技能对科研人员和学生们开展科研和学习的重要性,并宣布第三期研修班正式开班。之后,郑馆长主持了本期研修班首场主题报告会。

首场报告会特邀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竞争情报部主任张左之研究员主讲,张左之研究员以“第三只眼看情报素养”为题,在简要回顾我国情报发展历史的基础上,以情报周期流程为依据,详细介绍了“明确情报需求”、“情报收集”、“情报分析”、“情报传递”、“情报表达”等环节,并结合生动的案例、丰富的情报源信息和师生的学习和科研实际,强调了情报研究工作须具备的情报力和方法手段,使在场的师生们对竞争情报及其对学习和科研的意义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和掌握。

图1 郑苏馆长宣布研修班开班并主持首场主题报告会

图2 张左之研究员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