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新闻 > 正文

“大数据时代的学习和研究探索”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于2013-10-24,浏览827

10月23日,“研究生创新技能——信息检索与利用培训班(第三期)”第二讲在科研楼报告厅成功举办。华东理工大学2011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陶阳同学以“大数据时代的学习和研究探索”为题,与同学们分享了大数据时代的学习和研究经验。讲座由校科技情报所所长助理张善杰老师主持。

陶阳同学是华东理工大学第十一届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USRP)优秀论文获得者、2013“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负责人、专业奖学金获得者、淘宝认证校园代购部长、阿里妈妈淘宝客高绩效推广员。他结合自身学术研究和创业实践案例,与在场同学们分享了“大学学什么”“大学如何学”这样两个具体且深刻的命题。在谈到“大学学什么”时,陶阳同学提出“现代大学不应是固化知识被动传输的工厂,而应成为‘学术研究’和‘创业实践’的实战演练场”的观点;在谈到“大学如何学”时,他结合自己在互联网上“勤工俭学”、《数值逼近》实验报告、经济开放区域的人口发展研究项目、大数据在商业领域的应用等丰富案例中的思考和总结,分享了自己如何学习知识、如何利用知识创造价值的过程。

讲座最后,同学们就自己学习和科研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与陶阳同学进行了热烈互动。张善杰老师指出,在大数据的发展使得教育和学习面临新革命的时代,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科研中要拓宽视野,善于利用文献信息,“站在巨人肩膀上”,善于思考、学会学习、学以致用。

图1 张善杰老师主持讲座

图2 陶阳同学主讲

图3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