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新闻 > 正文

图书馆文献传递服务让文献资源更丰富、获取更便捷

发布于2013-10-31,浏览453

随着我校科研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师生对文献资源的获取需求日益多样化和个性化。为满足师生需要和弥补图书馆资源的不足,从2012年10月起,图书馆专门设立了由情报研究员组成的“文献传递与创新咨询工作站”。

一年来,图书馆采用多种宣传途径进行推广,并分别在各学院举行了20场次的文献传递专场讲座。目前,CALIS和CASHL注册用户覆盖我校11个学院,共接受文献传递超过1200篇(册)次,文献满足率90%以上。

文献传递服务有效缓解了图书馆经费、资源不足与读者日益增长的文献需求之间的矛盾。通过文献传递本校读者已经获得了Science Direct、被SCI、EI、CPCI(原ISTP)收录的论文全文,以及Taylor & Francis Online Journals、Wiley Online Library、Journal Storage数据库(Jstor)、材料科学和工程数据库(scientific.net)、ACS美国化学学会(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数据库等世界知名且价格十分昂贵的数据库中的全文文献资源。

通过图书馆资源共建和共享建立起来的文献传递服务是获得学位论文、会议论文等灰色文献的有效途径之一。目前,凭借文献传递联盟的网络,本校读者已经获得了台湾政治大学、台湾师范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的优质博硕士学位论文,这些灰色文献获取难度大、成本高、参考价值高,对我校读者的科研和教学提供了帮助。

附:CALIS、CASHL简介

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简称CALIS)拥有10万种外文期刊;提供300多万种的书目信息;以及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拥有的科技类印本外文文献26000多种。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简称CASHL),收录了近2万种外文期刊,核心期刊4505种。

CALIS、CASHL丰富的资源和服务惠及我校各个学院的师生,目前对师生全部免费。欢迎广大师生注册委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