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新闻 > 正文

多措并举改善阅览环境 期末考试月未发现“占座”

发布于2014-01-15,浏览433

本学期,我馆通过采用座位管理系统、增加阅览座位、加装阅览台灯等措施不断优化阅览环境,进馆人数稳步增加,12月单月进馆人数近23万,创本学期单月进馆人数新高。即便如此,期末考试月图书馆仍平稳过渡,座位利用率稳步提升,阅览秩序良好,基本消除 “占座”和排长队等开门现象。

座位管理系统有效解决“占座”

开学初,为营造平和的阅览环境,解决不文明的、浪费资源的“占座”问题,引导同学们合理使用公共资源,图书馆引入了座位管理系统。使用一段时间后,“占座”现象逐步消失,阅览秩序逐步转好,尤其到期末考试月,即使进馆人数达到本学期的最高点,在座位管理系统建立的选座规则下,图书馆阅览环境依然良好,秩序井然,为抢占阅览座位而在图书馆门口排长队的现象基本消除。

阅览台灯进一步改善照明条件

为进一步改善图书馆照明条件,美化环境,优化读者体验,营造温馨的阅览氛围,吸引更多读者前来读书学习,本学期,图书馆陆续在四至六楼楼道阅览桌上安装了暖色调的阅览台灯,深受读者欢迎。

增加休闲阅览桌椅满足读者需求

为了能给读者营造轻松休闲、可交流探讨的开放空间,图书馆尽可能的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增加阅览座位,从根本上缓解阅览室座位紧张的矛盾,本学期,图书馆分批次在二楼大厅、各楼层通道及屋顶花园等处增加了新的阅览桌椅224座以及老校图书馆搬迁过来的旧桌椅111座。此举和座位管理系统配合同时发挥作用,保证了期末考试月图书馆阅览环境的有序和良好。同时,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读者对于图书馆软环境的更高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