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新闻 > 正文

2014“海大人文”讲坛系列之“力学与创新”

发布于2014-04-16,浏览1556

4月15日下午,浙江大学力学系庄表中教授应邀在图书馆中远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主题为“力学与创新”的精彩讲座。已经80岁高龄的庄教授德高望重,获得过4项世界发明金奖。

庄教授虽已高龄,但依然精神矍铄,声音洪亮。他简要回顾了自己年轻时艰难刻苦的求学历程,勉励同学们对待知识应当如饥如渴,只有付出辛苦和汗水,才能求得真知。

接着,庄教授切入主题,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和科研实践经历,通过一些有趣的教具,大量自制的真实图片、视频,为大家生动讲述了“子弹出膛”“临界转速的测试”等应用理论力学的若干特殊试验以及“高压输电线的雪灾受力分析”“八音琴中的基础力学应用”等基础力学的应用新实例。讲座过程中,庄教授还给大家表演了几个魔术,并告诉大家其中的科学奥妙及原理。他语言幽默风趣,实例贴切有趣,博得在场师生阵阵掌声。

随后,庄教授又为大家介绍了机器人在教育、科研、娱乐、医学等领域的前沿开发和具体应用,并结合相关专业知识,对机器人行走机构的设计和力学原理作出实例分析。

最后,庄教授走下讲台与同学就“飞行器”“机器人”“传感器”“船舶减振”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互动,耐心地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并把自己精心准备的教具送给现场同学,以表示对他们的鼓励。

庄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通过聆听讲座,师生们不仅领略了大师的风采,同时也了解到一些新颖的发明创造和高科技产品,开阔了眼界,增强了创新意识,提高了对知识的学习和运用能力,感受到大师“活到老,学到老”的人生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