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新闻 > 正文

2014“海大人文”讲坛系列之“当前国际局势与中国的战略应对”

发布于2014-04-17,浏览2073

4月16日下午,2014“海大人文”讲坛系列第四讲在中远报告厅如期举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郭学堂教授受邀为我校200余名师生作了题为“当前国际局势与中国的战略应对”的报告。现场座无虚席,许多同学站着听讲。

郭教授从中国强大论和中国崩溃论、中美冲突是否不可避免、世界新格局和中国战略机遇、中国能否和平崛起、中国外交原则等辩论的焦点话题引入,集中讨论了乌克兰危机、中美关系、中俄关系、钓鱼岛问题、朝鲜半岛问题等当前国际热点问题和世界大格局的新趋势、新特点,并就中国的国家安全和战略应对发表了自己的见解。郭教授认为,要以“淡定”心态看待中国外部环境,做“定向国家”而不是“霸权国家”,在对待美国的外交原则上中国要坚持走自己的路,尽力争取外交道义制高点和国际话语权。

郭教授不时结合社会热点话题,纵论国际风云与中国外交,语言幽默、言辞犀利,博得在场师生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