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新闻 > 正文

虞兰因水墨个展在我校展出 应邀参加座谈会呼吁保护海洋

发布于2014-06-05,浏览558

6月4日,由校学生处、宣传部、团委、图书馆共同主办的“海大人文”展览之七“海底墨语——虞兰因当代水墨个展”在图书馆大厅拉开帷幕。旅美华人画家虞兰因女士因此做客我校,参加了“海底墨语——海洋环境保护”座谈会,来自徐悲鸿艺术学院、商船学院、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及图书馆的20余位师生们出席此次座谈会。

虞兰因出生于书香世家,父亲虞君质为台湾著名学者。她自幼喜好书画,曾先后师从黄君璧、高逸鸿、孙多慈等多位台湾国画名家。其后,虞兰因赴美深造美术史,获得艺术创作和艺术理论双硕士学位,并掌握了西方当代抽象艺术。同时她还是一位业余潜水的爱好者。

座谈会上,与会师生们畅所欲言,与虞兰因女士积极交流。当同学们问及她为何学习潜水时,虞女士表示,她从小就喜欢探索世界,非常珍惜美妙的水下视觉经验,希望用奇妙的彩墨将色彩斑斓的海底世界呈现出来。

虞女士表现的海底世界是纯粹美好、平静而富有魅力的,她希望用正面的、美好的力量来唤起人们保护海洋的意识,并希望把美好的东西留给后人。同时,她呼吁同学们像平时学习一样,沉下心来欣赏她的画作,并从中感受到力量。

虞兰因女士的作品通过拓印、流淌、洒泼、滴溅、水拓等方式融入中国传统山石笔墨技法,将中国传统水墨画和西方抽象表现主义完美结合,画面肌理细腻、造型丰富,用色鲜明、表达强烈,独具个人风格。因不同于传统水墨取材大地上的山山水水,而是把海底世界首创性用水墨表现出来。因此,被著名水墨艺术评论家皮道坚先生评价“为中国的传统绘画史延续了新的篇章”。

本次展览共展出虞兰因女士以海洋环保为主题的水墨画作品十余幅,展览将持续至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