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新闻 > 正文

2014“海大人文”讲坛系列之“解析中国在海洋争端问题上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及其对策”

发布于2014-06-05,浏览1957

6月4日,2014“海大人文”讲坛系列第七讲特邀我校文理学院颜红根副教授,在科研楼报告厅为三百余名师生主讲了题为“解析中国在海洋争端问题上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及其对策”的报告。

颜教授以中国海洋权益面临四大挑战:海域被瓜分,岛礁被侵占,资源被掠夺,安全受威胁为切入点,给同学们展示了大量涉及东海、南海问题的历史档案图片、地理位置图片以及新闻事件图片,讲述了中日东海争端问题、东海钓鱼岛争端问题、南海问题等的历史成因、现状、遭遇的挑战及应对之策。颜教授认为:“现代和平社会任何一个领土争议问题,其最终解决都是下列三个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即时间、实力和智慧。”

颜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通过聆听讲座,师生们不仅了解了中国在海洋争端问题上面临的挑战和对策,同时开阔了眼界,增强了海洋意识,提高了对中国主权和安全问题的关注度,为今后了解和关注国际问题提供了更加多维的视角和高度。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就联合国海洋公约法问题、乌克兰问题、台湾问题等与颜教授进行互动,颜教授一一耐心解答。同学们报以热烈掌声感谢颜教授的精彩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