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新闻 > 正文

临港三校联合举办“大学生情报高手大赛”

发布于2014-06-10,浏览984

“www.sina.com.cn是新浪网站地址,请问与新浪网类似网站有多少个?排在前四位的是哪几个?它们分别的网站地址是什么?与新浪网建立了链接的网站是多少个?”……5月25日,由上海海事大学图书馆、上海海洋大学图书馆和上海电机学院图书馆共同举办的“临港三校大学生情报高手大赛”在我馆举行。

大赛30名参赛选手均是三校校内情报比赛中脱颖而出的情报高手,各校自主选拔10人组队参赛,以信息检索实际操作能力为检验标准,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关数据库检索及网络信息检索。由三校信息检索课教师组成的批卷小组在比赛结束后即开始批阅机考试卷,最终,共有11名学生获得奖项。其中,海洋大学2011生科1班曹蕾,海事大学自动化121班苏翔,电机学院BE1105班蒋芝英荣获一等奖;海事大学物流113班唐小蔓、电子商务122班宋昊远、自动化121班陈志航,海洋大学2012生物1班吕枫烨荣获二等奖;电机学院BQ1104班陈英才、BG1106班刘海涛,海事大学航海129班奉起超,海洋大学2011生科1班唐湉翔荣获三等奖。颁奖典礼于6月10日在我馆B414室举行,三校图书馆领导、相关馆员及参赛学生出席了颁奖典礼。

颁奖礼上,三校信息检索课老师首先对本次比赛的经验与不足进行总结,对比赛试题答题的重点、难点、正确率等进行分析。接着,三校图书馆领导、老师为本次比赛获奖的同学颁发奖状和奖杯。最后,电机学院图书馆汤学华馆长和我校图书馆郑苏馆长在致辞中对获奖及参赛的同学表示祝贺和鼓励,对组织本次比赛的老师表示感谢。郑苏馆长强调了信息获取、信息筛选、信息整合能力在同学们日常学习及今后工作、生活中的重要意义,鼓励大学生人人都要成为“情报高手”。他期待临港三校今后进一步加强合作,争取为同学们提供更多优质、便利的服务。

临港三校共同举办此次大赛,目的是为了促进临港各高校间的学生文化交流,提高学生情报意识,培养学生信息获取能力,促使学生进一步拓展情报技能以更好的适应信息社会。同时,也是对我馆《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程教学效果和“学生信息素养培养计划”实施效果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