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新闻 > 正文

2014“海大人文”讲坛系列之“租界文化之我见——不该被淡忘的‘洋先贤’”

发布于2014-06-19,浏览2135

6月18日,著名报告文学家,专栏作家,资深媒体人胡展奋教授做客“海大人文”讲坛,在图书馆中远报告厅为同学们讲述他对租界文化的理解,讲述那些为上海这座城市的发展作出过卓越贡献的“洋先贤”们。

胡教授开篇讲述了租界形成的历史背景、成因以及租界文化对上海的影响等,他认为,上海的城市记忆、上海的文化积淀,是欧陆文化与吴越文化的交流结晶,是东西方文化交融渗透并因此在江、河、海的风云际会处,大冲撞,大激荡,大分化,大融合的结果,事实上西方文化对上海的影响还是有其正面和积极之处。

历史由人创造,胡教授带领同学们走近历史深处,介绍了医学、建筑、教育三个领域的代表人物:“救命菩萨”雒魏林、“洋房之父”邬达克以及圣约翰大学校长卜舫济这三位“洋先贤”对上海发展所起到的正面影响。

胡教授的讲述声情并茂,有理有据。讲座现场,他不时与同学们互动,博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讲座尾声,他对同学们寄予期望,他希望同学们更多地了解上海,理清上海的历史文脉,了解上海的城市特质,弘扬上海的城市精神。以理性之光,彰显先贤哲人的智慧创造;以包容之心,解读上海文化的独特个性,让上海,更“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