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新闻 > 正文

我馆举办《谈谈实证研究方法的应用》学术讲座

发布于2014-06-23,浏览452

为提升馆员学术素养和科研技能,6月20日上午,图书馆邀请上海师范大学原副馆长、资深研究馆员吴志荣老师,为馆员们作了题为《谈谈实证研究方法的应用》的学术讲座。馆所党政领导及大部分馆员聆听了讲座。

吴老师强调,掌握正确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方法是开展科学研究的关键。他阐述了掌握研究方法的重要意义,对比了思辨研究方法和实证研究方法在研究对象、应用范围、作用等方面的差异,认为应用型的社会科学需要大力拓展实证研究。

吴老师提醒大家,当前应用型社会科学研究存在“易陷入思辨研究”“易陷入‘外部反思’”“易陷入‘学徒思维’”等误区,认为开展实证研究必须与社会现实紧密联系。

吴老师以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大力开展馆藏建设领域的实证研究并取得丰硕成果为案例,为大家传授了图书馆学实证研究的方法——图书馆统计法、读者调查法、文献计量法,以及开展实证研究的两个关键:一是调查样本要有说服力,数据要足够充分;二是要对大量数据进行分析,寻找规律,提出新的观点。

最后,他勉励大家:“任何研究都要付出很大精力和时间,很幸苦,没有捷径可走。只要选好课题,掌握好研究方法,一步一步地推进,最终都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