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新闻 > 正文

2014“海大人文”讲坛系列之“中国南海战略与海上丝绸之路——冲突与合作”

发布于2014-11-06,浏览2214

11月5日,2014“海大人文”讲坛系列第九讲特邀我校法学院于耀东副教授,在中远报告厅为200余名师生主讲了题为“中国南海战略与海上丝绸之路——冲突与合作”的报告。

于教授以“南海的战略地位”问题为报告的切入点,引领同学们观察世界地图、中国地图、南海地图来直观地了解南海在中国海洋战略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南海作为冲突与合作之海,中国的南海战略应该如何制定。通过精彩的时事案例讲解以及图片演示,于教授详细阐述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概念提出的背景、理念、战略和目标,以及南海背景下中国和东盟、美国的关系,大陆与台湾的关系等问题。

于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通过聆听讲座,师生们不仅了解了中国在南海问题上面临的挑战和对策,同时开阔了眼界,增强了海洋意识,提高了对中国主权和安全问题的关注度,为今后了解和关注国际问题提供了更加多维的视角。

报告尾声的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就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国际海洋公约法等相关问题与于教授进行了热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