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新闻 > 正文

“纪念甲午战争120周年特展”在图书馆开幕

发布于2014-12-11,浏览573

2014年12月9日上午,“纪念甲午战争120周年特展”开幕式在图书馆大厅举行,本次活动由参考消息报社、新华社解放军分社、“海大人文”系列活动组委会和上海远东出版社联合举办。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著名军事评论家彭少谦少将,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副主任、原中国海监东海总队副总队长郁志荣,上海远东出版社社长徐忠良,我校副校长杨万枫,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红丽,团委书记杨大刚,图书馆馆长郑苏、书记顾亚竹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活动现场吸引了众多师生热情参与。郑苏馆长主持开幕式。


    杨万枫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2014年再逢甲午,人们不禁会想起120年前的甲午中日战争,感慨经历两个甲子,跌宕起伏的民族机遇和国运变迁。一份份档案文献、一个个事实真相,生动描绘出真切而惨痛的历史图景,提醒着“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近代以来,中国遭受列强入侵大多来自海上,“不能长驱远海,即无能控制海洋”这是血与泪的教训,我们绝不能忘了。“纪念甲午战争120周年特展”这样生动的教育方式进入校园,对激发师生爱国热情,增强青年学子的忧患意识、海洋意识、海权意识,让海洋强国的理念深入人心,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彭光谦少将在致辞中强调,纪念甲午战争对于师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意义重大。他反思了甲午战败的惨痛教训,提出走进历史是为了走出历史,反思历史是为了镜鉴当下,希望海大的青年学子成为维护我国海权,建设海洋强国的中流砥柱。

郁志荣主任在致辞中梳理了甲午战争中中国战败的原因,提出广大师生要在反思历史中总结经验教训,积极为维护我国海洋权益作出应有贡献。

徐忠良社长回顾了此次特展筹备的过程及社会影响,号召广大青年学子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报效祖国。他还代表远东出版社向我校图书馆赠送了《甲午殇思》和《甲午镜鉴》两本图书。这两本图书由《参考消息》刊登的“军事名家的甲午殇思”和“学术名家的甲午镜鉴”完整内容汇编而成,分别由国防大学政委、空军上将刘亚洲和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部长蔡武领衔。两书出版后迅速荣登各大图书影响力和销售排行榜前列。

最后,现场师生共同参观了此次展览。展览内容包括甲午战争概况、《参考消息》刊登的两组大型系列报道“军事名家的甲午殇思”和“学术名家的甲午镜鉴”的报道精选、特展的活动报道及社会影响等80余块展板,展览持续至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