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新闻 > 正文

2014“海大人文”讲坛系列之《从大卫走向列宾——浅析新古典主义绘画到现实主义绘画》

发布于2014-12-18,浏览2322

12月17日晚,2014“海大人文”讲坛系列第十二讲特邀我校文理(徐悲鸿艺术)学院张涛教授,在中远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主讲了“从大卫走向列宾——浅析新古典主义绘画到现实主义绘画”的主题讲座,详实阐述西方美术从新古典主义到现实主义的发展,通过绘画作品讲述当时的社会发展、现状及艺术演变过程。

张教授从何为新古典主义入题,阐述了新古典主义美术的特征,列举了新古典主义绘画的代表人物大卫、安格尔、戈雅、布格罗等的代表作品《拿破仑越过阿尔卑斯山》《大宫女》《一八零八年五月三日的枪杀》《春天》等,从绘画题材、艺术形式、构图、造型、色彩等方面详细分析每一幅作品的创作背景及当时的社会发展状况等。深入浅出的讲解令在场许多非艺术专业的同学也听得津津有味。

话题转入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绘画,张教授同样以分析代表作品的形式,介绍了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绘画的代表人物、艺术特征等。整场讲座以近70幅经典绘画作品的介绍贯穿始终,从新古典主义到现实主义,同学们徜徉在西方艺术史长河中,深受感染和熏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