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新闻 > 正文

2015“海大人文”讲坛系列之“工业4.0与创客教育”

发布于2015-04-23,浏览1941

4月22日下午,2015“海大人文”讲坛系列第三讲在中远报告厅如期举行。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魏忠博士受邀作了题为“工业4.0与创客教育”的报告。现场座无虚席,许多同学站着听完整场讲座。

魏老师于2011年到2013年在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他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经历以及丰富的图片、案例讲述了创客的前世今生,未来产业、未来城市和未来人种,云与互联网思维、物联网与跨界思维、大数据与用户思维、生命信息与生态思维、IT+艺术女解决工业问题等信息前沿和创客思维。他倡导建设一个有温度的实验室,实现24小时开放、预约、排课、创新。学生不应在教室端坐,而应成为实验室的主人。

魏老师富于激情的演讲感染了在场师生,同学们的热情被点燃、灵感被激发,与魏老师进行了热烈互动。从创客的定义、创客空间分析、中国的创新环境,聊到中西方教育的差异,中国教育如何更好地为创新服务,万众创新背景下学生该如何学习等话题。魏老师的回答妙语连珠,同学们听得意犹未尽。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