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新闻 > 正文

2015“海大人文”讲坛系列之“汉字书法与人的全面发展”

发布于2015-05-21,浏览2494

5月20日,“海大人文”讲坛系列第六讲在中远报告厅举行,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吴寒松老师应邀为师生们主讲了 “汉字书法与人的全面发展”讲座。

吴老师首先为同学们展示了一系列从传统到现代,从临摹到创作的作品,并重点介绍了几幅自己创作的得意之作:石库门、凹凸系列、黑白系列……强调用现代绘画的构图和语言重新诠释和创造古代汉字的重要意义。

接着,吴老师现场展示汉字由繁到简的变化规律,并详细阐述“国”“海”“鱼”“路”等汉字之所以构成的意义和内涵。他认为,繁体字更能体现汉字的精髓和魅力,汉字的形象性、符号性、逻辑性以及中国书法的结构、章法、布局体现了中国人收放有度、包容并蓄的性格特征。

讲座尾声,吴老师现场点评了几位同学的书法作品,从书法作品的成熟度、如何选用毛笔、如何练习字帖、练习何种字帖等角度对同学们进行了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