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新闻 > 正文

2015“海大人文”讲坛系列之“临港领航 科创兴海”

发布于2015-06-18,浏览1832

6月16日下午,上海临港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商务总监、招商商务部部长王剑应邀做客“海大人文”讲坛,为我校师生主讲了“临港领航,科创兴海”讲座。

讲座开场,王总监以提问的形式切入主题,阐述了我国要走向海洋面临着维护国家海洋主权的外在挑战和开发利用海洋资源的内在需要,而要应对外在挑战,满足内在需要,有赖于科技创新的发展。并列举了981深海钻井平台、深海声学拖体、6000米水下机器人、蛟龙号7000米载人深潜器等国内外先进的技术设备,鼓励同学们勇于实践创新,为我国海洋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王剑总监在临港工作多年,他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讲述了上海海洋产业战略布局以及临港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的功能布局、远景规划等。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工作感受,呼吁大家为了海洋的水清、地宁、资源丰盈、万物生息,在利用海洋的时候,千万不要忘记保护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