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通知 > 正文

ISI Web of Science(WOS)数据库开通仪式暨使用讲座通知

发布于2007-04-09,浏览895

为提高我校的专业培养水平和学科建设水平,学校斥资百余万元添置了Web of Science等大型科技文献数据库,使师生能置身于世界一流的学术文献环境中,为造就高水平的毕业生、论文、科技成果创造条件,特组织Web of Science等数据库开通仪式,同时举办SCI、ISTP、SSCI数据库使用讲座。
    为加强广大师生对该数据库的认识,充分挖掘该库的功能、发挥其在我校专业培养、学科建设中的重要促进作用,希望各学院、系(教研室)主管科研、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的负责人、博士生导师、各学院科研秘书、博、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这次学术活动。
    开通仪式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时间:2007年4月10日(星期二)14:00
        活动地点:综合楼510室( 国际会议中心)
    二、会议内容:
    1、Web of Science数据库开通仪式(主持人:黄有方副校长)
    2、SCI、ISTP、SSCI数据库使用讲座:

  • 《一流的信息推动一流的科学研究 》
        主讲人:郭利 Thomson科技信息集团 Thomson大学与政府机构业务总经理
  • 《Web of Science培训讲座》
        主讲人:石翡 Thomson科技信息集团 培训经理

    ISI Web of Science等数据库及讲座简介

    Web of Science三大引文索引网络版包括科学引文索引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和艺术人文引文索引A&HCI。它不仅仅只是一种科学研究业绩的评估工具,更重要的是它为科学研究文献的检索和引文分析提供了大量必须的数据,历来被全球学术界公认为最权威的科学技术文献的索引工具,能够提供科学技术领域所有重要的研究成果记录。
        Web of Science不仅可以利用引文,有效地揭示过去、现在、将来的科学研究之间的内在联系,协助研究人员迅速地掌握课题的历史、发展和动态;同时具有引文分析、作者分析、文献类型分析、机构分析、语种分析、年代分析、出版物分析、主题分析。帮助读者从各种角度分析检索结果,一方面抓住课题本身的来龙去脉,另一方面发现某个课题全球有哪些重要的机构、研究者,以及该课题发展的趋势。同时也是科技查新必不可少的工具。
        Web of Science已经超越了单纯的检索工具,在信息庞杂的今天,科研工作者在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时,迫切需要的是通过检索结果的分析,得到课题发展的全貌、趋势(从大的方面把握课题);同时,通过对检索结果的引文分析,从成千上万条的检索结果中找到那些关键的文献。
        我校已经购买了Web of Science的SCIE数据库和ISI Proceeding的ISTP数据库,并即试用SSCI数据库。
        讲座中将通过实例介绍以下内容:

  • 如何对本课题的文献进行有效检索与分析,深入了解课题的来龙去脉?
  • 如何寻找本课题领域高影响的论文?
  • 撰写综述时怎样找到本领域发展里程碑中各个阶段重要的文献,以及其发表的重大突破?
  • 研究、学习过程中积累的文献如何有效地管理以备日后方便的查找、使用?
  • 撰写论文过程中怎样轻松的调取收集的文献,自动按自己需要的格式生成论文的参考文献?
  • 如何对课题进行新进展跟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