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新闻 > 正文

我馆举办系列活动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发布于2015-09-30,浏览498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图书馆从2015年7月份开始策划了一系列讲座、展览、主题书展、纪录片展播等纪念活动,以缅怀抗日英雄的丰功伟绩,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

*系列讲座

7月1日,图书馆邀请上海市浦东新区文史学会会长唐国良老师主讲《抗战中的浦东》,为师生们讲述抗战中的浦东真实的人和事,让更多年轻人了解革命先辈的光荣事迹。

9月9日,上海师范大学关工委讲师团成员、浦东文史学会会员、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员盛昌旦老师应邀主讲《两支浦东抗日游击队的故事》,为我们讲述了浦东第一支抗日游击队——“南汇保卫团第二中队”和 “淞沪游击一支队”在抗战中的英勇表现。

9月24日,著名法学专家、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何勤华老师应邀来到我校,为师生们主讲《东京审判的伟大贡献与若干遗憾》。何教授围绕“东京审判的伟大贡献、若干遗憾、若干反思”三个角度展开,从法律人的视角回顾了“东京审判”这一伟大历史事件对世界和平、国际关系和国际法的发展所产生的深远影响。

*系列展览

9月7日至18日,《牢记历史 珍爱和平——上海-圣彼得堡主题图片展》在图书馆大厅展出。展览主要介绍发生在上海的淞沪抗战和列宁格勒(现圣彼得堡)的“900天围困战”,旨在弘扬正义,揭露法西斯的残暴本性以及给人类世界带来的深重灾难,向世人展示中俄人民为抗击法西斯侵略者付出的巨大牺牲和做出的巨大贡献,以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避免历史悲剧重演,共同捍卫二战胜利果实,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9月7日至30日,《抗战中的吴淞商船学校及我们的校友》图文、实物展在图书馆大厅展出。展览以丰富的图文和实物展示了吴淞商船学校在两次淞沪抗战期间校舍两度被毁,师生前赴后继参加抗日的英勇抗战史,展现了学校发展历史上雄壮辉煌的一笔。

*主题书展

9月,图书馆主办“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主题书展,从战争战役、史学研究、文学作品等不同角度和侧面展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波澜壮阔的历史。

*纪录片展播

9月,图书馆在二楼大厅东侧特别设立“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录片展播室,循环播出《档案:抗日英烈祭》《生死地:1937淞沪抗战实录》《东方主战场》《南京大屠杀》四部纪录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