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新闻 > 正文

《新技术与美国高校图书馆创新服务》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于2015-11-23,浏览504

2015年11月20日下午,美国伊利诺大学香槟-厄巴纳分校伊州消防服务培训学院(Illinois Fire Service Institute,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馆长阮炼博士,应我馆邀请,在图书馆B414室,作了题为“新技术与美国高校图书馆创新服务(New Technology and Innovative Services in American Academic Libraries)”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图书馆馆长郑苏主持。上海海洋大学图书馆徐谦副馆长、嘉兴学院图书馆李成馆长、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浦东工商外国语学院图书馆以及我馆馆员50多人参加报告会。

在报告中,阮炼博士先对美国伊利诺大学图书馆及国际图联发展趋势报告进行了简单的介绍,然后分享了2015年美国图书馆版地平线主题报告。该报告就美国高校图书馆如何应对新科技发展,提供多样化的创新服务,满足读者的需要和图书馆变革发展的需求进行了短期、中期、长期分析。阮炼博士就短期的增强读者用户体验的价值,移动内容和传递的优先考量;中期的学术记录的性质变化,研究数据的管理;长期的提高对科研成果的获取,重新定位图书馆的空间和图书馆员的技能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展开。在最后的问答环节,阮炼博士详细回答了关于美国高校图书馆联盟对电子出版、数据库购买、版权问题的提问。

通过阮炼博士的报告,使我们了解到最新的美国高校图书馆与新科技创新服务的关系及影响,对今后我馆的发展起一定的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