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新闻 > 正文

我查新站参加“第六届全国高校科技查新研讨会”并作交流发言

发布于2016-06-28,浏览493

6月23至24日,我查新站张善杰、石亮两位馆员参加了在兰州召开的“第六届全国高校科技查新研讨会”,并应主办方邀请,张善杰作了题为《立足查新 拓展情报服务》的主题报告。

研讨会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牵头,吉林大学和兰州大学主办。旨在加强查新业务交流、提高查新工作质量,促进高校科技查新工作的创新发展。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周静副主任、兰州大学安黎哲副校长、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成果专利处杨健安处长等领导出席,来自94所高校的两百余位查新工作人员参加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由大会报告、小组讨论和小组总结三个部分组成。大会报告环节,周静副主任首先作了题为《拓宽查新视野,助力创新发展》的报告,强调了做好科技查新、专利信息服务工作,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保障,是做好高校知识产权工作的基础,并直接服务于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之后,兰州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宁波大学等高校的图书馆领导或查新业务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查新站业务开展情况。我校查新站张善杰在会上重点介绍了开展航运、物流和海洋工程等特色情报服务的实践和经验,以及查新站今后的发展思路,受到与会代表的关注。

在小组讨论环节,与会代表围绕着落实教育部《关于规范高校科技查新工作的意见》精神、准确把握科技查新的发展趋势,开展专利信息分析与服务工作,以及查新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四个主题展开了热烈的发言和讨论。与会专家和代表对我校查新站率先开展的多形式专利信息服务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