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新闻 > 正文

2016“海大人文”讲坛系列之“江南声韵--昆曲欣赏”

发布于2016-10-08,浏览1989

9月28日下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师、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理事、中国戏曲表演学会常务委员、上海东元金石书画院研究员钱保纲老师做客“海大人文”讲坛,为师生们讲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昆曲。

昆曲的字腔阴阳变化丰富,曲唱气息松沉,曲情婉转含蓄,语言清丽流转,是中国长达两千多年的音乐文学的最后代表。钱老师从昆曲的来源与形成切入,讲述了中国“文乐一体”的悠久传统,昆曲和唐诗、宋词、元曲的关系,曲的来源与南北之分,昆曲的理论及舞台搬演等。通过《赤壁怀古》《单刀会》《牡丹亭》《浣纱记》《长生殿》等昆曲视频欣赏,将昆曲的传播与流派,格律、曲谱与曲韵,昆剧表演抒情性强、动作细腻、说唱与舞蹈紧密结合的特色娓娓道来。最后,钱老师以一曲《懒画眉》的现场清唱,唱尽了昆曲的独特魅力和风韵,让在座的师生们大饱耳福。

讲座在同学们与钱老师的问答互动中圆满结束。钱老师的精彩讲述让在座师生们进一步认识了昆曲,也更加理解了继承和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