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新闻 > 正文

我馆所召开信息共享交流会

发布于2017-03-02,浏览469

图书馆·科技情报所每学期例行的“信息共享交流会”于3月1日下午在B414室召开。郑苏馆长主持会议。

技术支持部主任王璞,学科服务办公室高娟、郑艳红,读者服务部主任陈灏分别分享了上学期外出参加会议的所学所思。

王璞分享了参加“2016中国机构知识库学术研讨会”的会议内容,介绍了中国高校机构知识库联盟(CHAIR)的发起、成立、进展和工作计划,通过例举中国科学院的开放科学基础设施及服务、BASE(Bielefeld Academic Search Engine)、香港大学学术库的建设运营,阐述了机构知识库的概念、内容、重要作用及全球发展情况。

高娟分享了参加“2016年第九届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创新论坛”的会议内容,重点介绍了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肖珑的演讲《高校图书馆研究服务体系的创新构建》、西北工业大学图书馆李铁虎的演讲《以信息分析为核心的学科服务 》、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的演讲《管理和服务创新,从门户开始 》,以及香港理工大学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等其他兄弟院校图书馆的服务创新项目。

郑艳红分享了参加“双一流建设中的数据分析与应用论坛”的相关内容,重点阐述了清华大学图书馆、江苏省教育评估院/南京工业大学图书馆、同济大学图书馆等高校馆利用Web of Science、 ESI、InCites等数据库助力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案例和经验。

陈灏分享了参加“上海市图书馆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的相关内容,重点介绍了原上海图书馆馆长吴建中所作的大会主旨报告《图书馆转型:机遇与挑战》以及阅读推广委员会分会场的四场报告《图书馆阅读推广理论十年进展(2005—2015)》、《图书馆深度阅读活动探索——阅读马拉松活动》、《馆员精读活动的阅读发现与实践挑战》和《上海高校阅读推广理论与实践》。从图书馆功能融合、空间变革、服务创新三方面阐述了未来图书馆转型发展的方向,并通过具体案例展示了各馆阅读推广活动的进展与特点。

通过“信息共享交流会”,馆员们进一步了解了图书馆行业发展的前沿动态,促进了相互交流和业务学习,启发了进一步思考和创新,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奠定了知识和素养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