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新闻 > 正文

2017“海大人文”讲坛之“英国文艺复兴和莎士比亚”

发布于2017-04-28,浏览2757

4月26日下午,我校外国语学院郭海霞副教授做客“海大人文”讲坛,从文艺复兴运动在欧洲的逐渐兴起讲起,介绍了英国文艺复兴的历史背景以及包括莎士比亚在内的许多代表作家的重要作品及文学成就,其中重点讲述了威廉•莎士比亚的影响及其贡献。

威廉•莎士比亚(1564-1616)是文艺复兴时期英国伟大的诗人、剧作家,被誉为英格兰“国民诗人”。现存的莎翁作品包括38部戏剧作品、154首十四行诗、两首长篇叙事诗和其他诗作。他的作品兼具思想性与艺术性,以高超的艺术技巧,全方位多层次地展现了其时代和时代精神,表现出深刻的人文主义思想。

郭教授从莎士比亚的生平介绍切入,引领在座同学们了解了莎士比亚创作的四个重要阶段及其艺术特色,欣赏了其早期、中期和晚期的不同代表作品,其中《哈姆雷特》、《奥赛罗》、《李尔王》和《麦克白》被视为世界上最杰出的英语文学作品,塑造了一系列复杂多变,个性独特的极具代表性的人物形象,郭教授和主持人王晨榕合作朗诵的Sonnet 18以及Othello视频选段的播映,将讲座的氛围推向高潮,使同学们对莎士比亚及其作品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感受。

本次讲座作为2017“海大人文”读书节活动之一,是我馆主办的“画中窥莎剧——名著与名画”展在内容和形式上的延伸,二者互为补充,立体化地展示莎士比亚的艺术成就,使读者全方位感受莎翁作品的美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