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新闻 > 正文

“安全科学开创者”捐赠毕生珍藏 我校成立“刘潜安全科学图书馆”

发布于2017-05-22,浏览1134

5月20日,“刘潜安全科学图书馆”开馆仪式暨安全科学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图书馆大厅隆重举行。年逾八旬的刘潜先生亲临现场揭牌、接受“终身荣誉馆长聘书”和“捐赠证书”。我校施欣副校长莅临并作重要讲话。傅贵、吴超、赵云胜等16位国内著名安全专家及刘潜先生好友、捐赠见证人、我校图书馆、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仪式。郑苏馆长主持。

施欣副校长在致辞中对刘潜先生向我校无偿捐赠藏书藏品的善举表示衷心感谢,强调安全对于航海事业至关重要,我校作为一所以航运、物流、海洋为特色的大学,始终致力于海洋、物流、海工的安全研究和学科建设。成立“刘潜安全科学图书馆”是为妥善保存安全科学重要史料,展示刘潜先生学术思想形成过程和成就,更希望将该馆建设成为专业、开放、合作、共享的安全学科研究平台,全面收集国内外安全科学文献资料,将“安全科学”建成我校图书馆又一重要特色文献和信息集群,有力支撑我国安全科学研究,促进安全科学的发展和繁荣。

刘潜先生致辞,希望“刘潜安全科学图书馆”的成立能作为一个起点,使安全科学得到沉淀,倡导安全界形成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良好学术氛围。

刘潜先生老同事、老朋友、捐赠见证人李富先生致辞,对我校成立“刘潜安全科学图书馆”促进安全科学的理论与实践创新发展表示赞誉。

施欣副校长与刘潜先生共同为“刘潜安全科学图书馆”揭牌。代表学校向刘潜先生颁发“刘潜安全科学图书馆”终身荣誉馆长聘书,郑苏馆长向刘潜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安全专家吴超、傅贵、邱成、樊云晓四位教授向我校图书馆捐赠了他们的著作。

与会嘉宾共同参观了“刘潜安全科学图书馆”。

刘潜先生是我国“安全科学开创者”,创立了安全科学学科理论并形成安全系统思想。主要取得六个领域的成就:一是创办我国安全学科、专业“三级学位”教育;二是参加中国劳动保护科学技术学会筹备与建设工作,实现“从劳动保护工作到安全科学”的理论升华;三是完成《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第四版)“安全科学”一级类目参编工作;四是创办《中国安全科学学报》并首任主编;五是完成“安全科学技术”在国家标准《学科分类与代码》中列为一级学科(代码620);六是完成中国安全工程师职称制度的确立。

2017年1月12日,刘潜先生和我校签订《刘潜藏书藏品捐赠协议书》,向我校捐赠了安全科学相关的毕生所藏文献和物品共计1500余册/件,包括图书、期刊、论文、手稿、文件档案、光盘、照片、字画、印章、音视频资料和使用物品等。刘潜先生的藏书藏品不仅丰富了我校图书馆馆藏,更为我国安全科学工作和研究者提供了丰富的史料,为学习和研究“刘潜安全系统学说”提供了历史依据。

我校成立“刘潜安全科学图书馆”以促进安全科学的进步发展和繁荣。馆内设有学术成果展示区、学术研讨区和文献阅读区,常年对外开放。图书馆将对受赠的藏书藏品进行分类、编目、保藏和陈设,建立检索、浏览、阅读和下载的数据库,逐步实现数字化永久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