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检索 读者空间 学科服务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关于本馆 > 本馆动态 > 新闻 > 正文

2017“海大人文”讲坛系列之“船长面对面”

发布于2017-05-25,浏览1984

5月24日,上海育海航运公司副总经理兼指定人员周秀峰船长做客“海大人文”讲坛,结合资深航海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一位优秀船长的人生经验与感悟。本次讲座采用面对面访谈的形式进行,图书馆副馆长梁伟波担任主持。70余名同学到场聆听。

访谈从周船长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切入,使同学们对如何当上船长有了直观感受。接着深入探讨了优秀船长应具备的素质、船上工作经历对人生的意义和影响、如何应对复杂海况及海盗袭击、航运业低迷的原因及前景判断等话题。周船长例举了“振华4” 号轮在亚丁湾海域遭索马里海盗袭击时奋勇与海盗搏斗并取胜的英雄事迹,意味深长地讲述了航海事业的高风险与船长的责任和担当,令在座的同学为之振奋,并对自己的职业未来有了清晰的轮廓。

同学们就如何平衡事业与家庭,如何应对优秀船员的流失,如何面对就业选择等话题与周船长进行交流,访谈在热烈的互动中圆满结束,部分同学在访谈结束后仍与周船长继续交流。